往期回顾  
第 77 期
(2016-11-15)
 
碳卫星发射场试验队成立暨进场动员会在沪举行
文章来源: 重大科技任务局 发布时间: 2016-11-10

  118日,中国科学院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以下简称“碳卫星”)发射场试验队成立暨进场动员会。碳卫星工程总指挥、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出席会议。上海市科委,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等单位负责人和参试人员近6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卫星系统三位总师作的研制工作总结和发射场计划安排,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院长于英杰宣读了试验队人员名单及管理规定,两名试验队员代表进行了发言。最后,相里斌向试验队授旗并为试验队作进场动员。 

  相里斌在动员讲话中指出,碳卫星指标高、难度大,研制过程历经坎坷,成绩来之不易,感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大家六年来的辛勤付出。碳卫星是“担当之星”,2016114日“巴黎协定”正式生效,碳卫星的成功发射将使中国拥有第一手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数据,在国际碳排放谈判中掌握主动。3颗微纳卫星是“希望之星”,技术创新性强、应用前景广阔。他要求试验队进入发射场要听从指挥、大力协同、严慎细实、多想慎动,确保中科院承担的今年最后一次整星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碳卫星是863计划对地观测与导航领域重大项目,201111月经科技部批复立项。碳卫星及其搭载的3颗新型微纳卫星将于近日奔赴发射场,计划12月下旬发射升空。 

碳卫星发射场试验队成立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