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7 期
(2016-11-15)
 
中科院举办2016年度科研生产安全管理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 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6-11-09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理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全院安全管理干部工作水平,11月1日,中科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兰州举办2016年度科研生产安全管理专题培训。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出席并致辞。此次培训得到兰州分院的大力支持和院属各单位的积极响应,共120多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云以“强化意识、落实责任、有效防范——科研院所现代安全管理”为题作了培训讲座,自动化研究所李海清作了“人工智能在安保领域的应用”报告,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安全管理处处长连悦、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安保办主任卢其明、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岳晓分别就研究所安全把控综合设计、防汛防台预案工作、野外台站安全管理等内容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参加培训的院属单位安全管理干部普遍对培训组织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培训专家水平高、讲课内容实、学习启发大,对今后工作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院安委办主任高春东在主持培训时,传达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进一步加强科研生产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相里斌、秘书长邓麦村对全力做好全院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同时,代表院安委办对参训人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学以致用,认真消化培训内容,用以改进和加强本单位的安全工作;二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等原则,认真督促落实本单位各级安全责任;三是进一步摸清安全工作的底数,特别是本单位在各地的园区、分支结构、野外台站、非法人单元等安全管理情况,认真完成安全自查报告提交工作;四是加强本单位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注重加强对新入职员工、学生和临时聘用人员的安全教育;五是互相加强工作经验交流,促进安全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切实维护好全院安全稳定,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和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