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7 期
(2016-11-15)
 
第三届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在上海举行
文章来源: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6-11-07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在上海生科院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台湾“中研院”副院长刘扶东应邀出席并致辞。论坛云集了包括两岸院士在内的知名科学家以及专家学者代表共200余人。

  本届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主题是RNA研究、蛋白质研究、药物及药靶。论坛历时两天,包括大会报告和三个专题会议,与会代表围绕议题并结合国际前沿学科发展展开研讨和深入交流。

  论坛开幕式在上海市岳阳路320号大院里一幢上世纪30年代的科研大楼里举行。这里也是半个世纪前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这项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的诞生地。论坛开幕式由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主持。

  张亚平在开幕式上指出,中科院和“中研院”作为两岸最高学术机构,相映成辉。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交友、交心的平台。科技的进步离不开学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必将产生智慧的火花,两岸科学家基于对科研的共同热爱,对卓越的共同追求,坦诚相待,筑起了友谊的桥梁。张亚平表示,“创新永无止境,合作方兴未艾”,希望两院科学家携手努力,探索合作渠道、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提升两院科技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刘扶东在开幕式上转达了“中研院”院长廖俊智对与会嘉宾的诚挚问候,并对主办方的精心安排表达了谢意。刘扶东介绍了台湾“中研院”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科布局以及在生命科学领域之癌症研究、转化医学、农业生技、循环永续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希望两岸生命科学领域的学者能借助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有更为密切的交流和互动,为今后的双方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是由中科院和“中研院”共同组织召开的系列会议,旨在促进海峡两岸科学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区域性和全球性挑战。首届论坛于2012年在北京举行,第二届论坛于2014年在台北举行。

会议现场

张亚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扶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