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6 期
(2016-11-08)
 
中科院科技史大讲堂走进东华大学
文章来源: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6-11-04

  11月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史大讲堂第一次走出北京,来到纺织名校东华大学。此次大讲堂邀请到东华大学教授杨小明以及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此次讲座为大讲堂的第41、42讲,由东华大学教授邓可卉主持。

  杨小明在他的报告“思维之花与自由创造——唯理主义在科学中的作用”中,以唯理主义为线索,通过从泰勒斯、毕达哥拉斯、柏拉图、托勒密、哥白尼、开普勒、牛顿直到爱因斯坦,就思维的自由创造在科学发现中的作用进行图文并茂、理实交融的“宏大叙事”。人类在追求“简单”这一令人敬畏之造物法则的路上,进行着无尽的探索,科学思想与人文光辉共同引领着社会进步。

  张柏春的报告则关注“全球视野中的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他的报告描绘了在西方扩张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如何逐步走向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从15世纪明朝郑和下西洋到20世纪末以来中国谋求“创新驱动发展”。报告以国际比较的视角,分若干阶段解说15-20世纪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脉络,重点介绍标志性的人物、事件、机构、国策等,强调科技与社会的互动关系。

  中科院科技史大讲堂秉承“以历史的视野探究科学与技术,从科学的历史吸取智慧和力量”之理念,将科技史系列讲座带进高校校园。此外,本次讲座还安排了招生咨询环节,张柏春简要介绍了研究所情况。

 

杨小明作报告

 

张柏春作报告

 

现场师生专注聆听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