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6 期
(2016-11-08)
 
【人民网】穗建立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 李昌钰任名誉主任
文章来源: 人民网 李士燕 马学涛 发布时间: 2016-11-03

  11月2日,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实验室聘请了美国纽海文大学鉴识科学终身教授,李昌钰博士作为该实验室的名誉主任,由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总部引进的著名电子取证专家丁丽萍研究员全职负责。

  电子数据作为一种独立的证据早已经被我国法律认可,而电子数据取证(digital forensics)作为一个计算机科学与法学的交叉学科,其相关的法律技术问题一直困扰着实际应用领域。“快播”案件的公开审理、“雷洋”案件的争议以及“白帽子”的法律问题都让公众对于电子证据有了全面的了解,事实上,电子数据已经是公检法和企业内审工作以及民间纠纷不可或缺的重要证据。开展电子取证的法律技术问题研究,解决该领域的科学理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基本问题十分必要。

  该实验室的建立,得到了广东省、广州市及南沙区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实验室将孵化若干企业,并成立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所,开展司法鉴定业务,面向全国乃至海外提供司法鉴定服务。同时,还将筹办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将有助南沙自贸区打击高科技犯罪,保护自贸区和投资者及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自贸区经济的健康良性发展。

 

  李昌钰博士在学术研讨会上演讲。    朱汉斌 摄 

  揭牌仪式当天,还举行了电子数据取证学术研讨会。李昌钰博士作了题为《云计算和大数据环境中的犯罪证据》的演讲,他指出,电子信息的取证也可能提前预测和制止犯罪发生。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