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5 期
(2016-11-01)
 
中科院传达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 科学传播局 发布时间: 2016-10-28

  10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在京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稿)》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讨论稿)》向全会所作说明精神;白春礼就中科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形势,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深入贯彻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制定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两个文件稿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对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两部重要党内法规与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各项改革举措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本单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按照中央要求,指导督促院属各单位和院机关各部门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通过广泛深入、生动有效的学习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都能全面深刻地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和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院党组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全院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示范。各分院分党组和院属各单位党委要全面履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领导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保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院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各分院分党组和院属各单位党委要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对象,依规依纪监督其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的干部标准,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会议最后强调,全院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重要贡献。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