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5 期
(2016-11-01)
 
战略咨询院获中央编办批准
文章来源: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6-10-26

  近日,中国科学院发文,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更名为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简称“战略咨询院”),战略咨询院获事业法人地位,正式成立。

  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中科院切实发挥国家科技决策思想库作用的必然要求。

  2013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中科院,对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其中包括要“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在“率先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探索智库建设新体制,统筹相关研究力量和资源,建立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2014年6月,中科院在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上宣布组建非法人的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2015年6月揭牌。

  2015年11月,中科院被确定为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首批10家第一类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并明确试点的重点任务是建设战略咨询院。2015年12月,中科院党组研究决定,凝聚整合全院相关研究力量,以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更名的方式,组建具有法人地位的战略咨询院。2016年1月,作为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战略咨询院开始组建。

  战略咨询院是中科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是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在此基础上,集成中科院内外以及国内外优势力量建设创新研究院。

  战略咨询院的主要职责是:承担中科院委托的中央和有关部门决策咨询任务,开展科技发展战略、科技和创新政策、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战略、预测预见分析、战略情报研究,研判科技发展趋势和方向,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的重大科技问题,提出科学咨询建议和系统解决方案。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