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5 期
(2016-11-01)
 
中科院海洋创新院(筹)理事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重大科技任务局 发布时间: 2016-10-26

  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筹)(以下简称“海洋创新院”)理事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出席会议。

  海洋创新院筹建工作组组长、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所长王小民对海洋创新院筹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对海洋创新院筹建期工作目标、战略定位与任务布局、重大产出、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条件保障、未来发展思路及经验、问题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筹建工作组副组长、声学所党委书记张春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理事会章程》,与会代表就章程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宣布了理事单位名单。

  相里斌在讲话中肯定了海洋创新院的建设进展。他指出,海洋创新院地域分布广,共建、参加单位多,相较其他创新院有其独特性,筹建工作难度大。海洋创新院在近两年的筹建期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制度建设、组织形式等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有效地把大家组织起来,较好地避免了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和碎片化扩张,在项目争取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对于海洋创新院的建设与发展,相里斌指出,筹建两年来,海洋创新院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很多困难和困惑,在如何更有力地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争取项目,如何更有效地开展院内外的协同工作,如何进一步发挥老院士、领军人物的作用,如何留住优秀人才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思考、完善,不断进行机制体制创新。

  相里斌强调,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点。当前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急需发展海洋信息技术,海洋创新院一定要抓住机遇,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为国家海洋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科院机关有关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用户单位、同行研发机构和依托单位、共建单位、参与单位等在内的各理事单位代表、筹建工作组成员近30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相里斌讲话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