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5 期
(2016-11-01)
 
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新疆召开
文章来源: 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布时间: 2016-10-25

  10月22日,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到会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新疆召开。他强调,新疆科技事业所取得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科院与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祝愿全国科学院联盟继续围绕地方科技需求,形成更多重大创新成果,培养更多优秀创新人才,为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代表全国科学院联盟秘书处作工作报告。报告从人员交流、项目合作、平台建设、分会发展等4个方面向理事会汇报了全国科学院联盟2012年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了全国科学院联盟2017年度工作要点。新疆农垦科学院、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分别代表地方科学院、中科院分院和全国科学院联盟专业分会作了典型报告。各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围绕下一步合作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变更等相关事项,由张亚平担任联盟理事会执行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和江西省科学院院长王晓鸿担任2017年度联盟轮值执行秘书长。

  张亚平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他表示,联盟自2012年成立以来,各理事会成员单位按照“联合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工作原则,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开展项目合作、资源共享、人才交流,扎实推进8个专业分会建设,推动了联盟各项工作的开展,不仅加深了中科院与地方科学院的紧密联系,更搭建了院省合作和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加快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他对联盟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加强联合合作,推进协同创新,发挥各自优势,服务于地方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二是培育合作亮点,形成重大产出,形成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发展一批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三是在人才培养与交流、项目合作、创新平台建设、专业分会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扎实推进好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四是优化联盟运行机制,促进联盟成员合作交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国科学院联盟应有的贡献。

  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中科院各分院、全国科学院联盟8个专业领域分会、各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所在地方科学院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12年12月8日,全国科学院联盟在北京成立,并召开了联盟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013年至2015年,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分别在长沙、昆明和贵阳召开了第二、三、四次全体会议。本次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承办单位为中科院新疆分院和新疆农垦科学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