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4 期
(2016-10-25)
 
广州分院召开中科院广东省合作七周年工作通报会
文章来源: 广州分院 发布时间: 2016-10-21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召开了“中科院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七周年工作通报会”,广州分院院长秦伟、副院长杨建华出席了会议。

  会议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台、《中国科学报》等中央驻广东媒体,《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广东科技报》等本地媒体近20家出席活动。

  秦伟代表广州分院致辞,他对各位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广州分院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秦伟介绍了广州分院的工作定位、发展历程以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重点介绍了中科院与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取得的成效,并现场就媒体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秦伟介绍,目前,中科院在广东原有6个序列研究所基础上,为适应广东经济发展需要,新建了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珠三角部署了散裂中子源、大亚源中微子实验装置等5项国家大科学工程,在佛山、东莞和广州南沙等珠三角核心区域省院共建了广州中科院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佛山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24个已得到广东省政府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领域包括海洋环境资源、环境生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中科院在粤科研布局日臻完善。

  秦伟表示,近期,中科院广州分院系统研究所重大创新成果也不断涌现,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一号”载中科院深渊科考队叩开万米深渊大门,广州生物院成功分离出可以对抗埃博拉病毒的高效抗体,广州能源研究所生物航油专项在黑龙江省落地等。中科院与广东省正研究进一步深入推进合作,双方近期拟签署“十三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杨建华在总结时表示,广州分院将做好三方面服务工作:一是及时提供第一手新闻素材,二是积极组织媒体采风活动,三是为在粤媒体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据介绍,中科院自2009年与广东省启动全面战略合作以来,超百家中科院所属单位与2000多家广东企业共同实施合作项目6000多项,累计新增产值2600多亿元,利税320多亿元。至2015年底,中科院在广东活动科技人才达到12000多人次,与广东各级政府和企业共建各类研发平台360多个,育成高技术企业350多家,服务企业逾万家,有效带动了广东省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