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4 期
(2016-10-25)
 
天宫二号空间应用系统综合材料实验完成样品更换
文章来源: 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0-21

  102015时许,航天员在轨顺利更换了天宫二号空间应用系统综合材料制备实验第一批实验样品。目前第二批实验样品已装载在综合材料实验炉中,并于21时许开始实验。1029日实验结束后,航天员将继续更换第三批次样品。航天员返回地球时将带回前两次更换下的12种特殊制备的材料,包括金属合金、半导体材料、复合材料、纳米功能材料和薄膜材料等。

  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制备实验通过控制炉内的温度,实现材料的熔化和凝固,从而在空间微重力条件下制备出地面难以合成的高质量材料。实验分三个批次进行,包含18支材料样品,第一、二批次各6支样品在空间实验后由航天员带回地面供解剖分析研究,第三批次的6个样品将留轨进行材料实验炉热特性测量实验。

航天员陈冬正在打开空间综合材料实验炉炉盖,取出第一批实验样品并更换第二批实验样品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