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4 期
(2016-10-25)
 
【中国广播网】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精准扶贫结硕果
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 黄光辉 发布时间: 2016-10-23

  中央媒体从10月17日中国“扶贫日”当天开始为期六天的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记者行。记者走访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四川蒲江县,实地采访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以科技创新助推精准扶贫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极力推广猕猴桃优质品种,重点突出“技术培训和产业扶贫”。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罗志强介绍说,我们在贵州、湖南、安徽、湖北、河南、云南等交通不便、耕地极少、农业产业结构单一、贫困人口多的山区县市,建立猕猴桃示范基地12个,通过扶持当地专业合作社,引进销售企业解决产品的市场问题。针对连片经济特困区产业发展,在已有新品种创制及转让基础上,研发和集成县域特色生态农业模式,开展规模化推广示范。实现从“特色农业新种质创制”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提升,进行精准扶贫。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植物资源保育基地和我国三大核心植物园之一,拥有世界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在猕猴桃分类学研究、野生资源评价及利用、杂交育种等领域也成为世界公认的猕猴桃研究中心。在成果转化上,武汉植物园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他们成功选育出“东红”“金圆”“满天红”“金玉”“金艳”等14个优异品种,全面解决了我国绝大部分猕猴桃栽培品种的授粉问题,推广的新品种在国内外高端市场占有15%以上份额。

  在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圃,记者采访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钟彩虹。钟彩虹是猕猴桃科研、产业推广和扶贫工作的带头人。近10年来,她在全国猕猴桃产区建立核心示范基地12个,涉及8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累计上课近300次,编写培训教案50余份,培训中层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基层一线田间操作人员4.2万余人次,赢得农户、企业、政府的广泛赞誉。钟彩虹介绍说,我和我的团队共推广‘金艳’、‘东红’、‘金桃’、‘金圆’、‘满天红’、‘金梅’等新品种21万余亩,配套高效生产技术辐射68万亩,累计产值高达100亿元以上。我们深入到花垣县等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因地制宜地帮助他们选取优质品种,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讲授栽培种植关键技术,帮助他们坚定了依靠猕猴桃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基地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200亩,计划于2018年投产,并计划通过这个核心基地的示范,在全县带动发展猕猴桃1.5万亩,形成该县一个新兴农业产业,力争为精准扶贫提供现实路径。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在重点考察了我们的工作后,欣喜地说:”产业化扶贫是调整贫困地区经济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科研成果就是要向社会开放共享,让农民真正受益”。

  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地处中国有名的贫困地区武陵山区。十八洞村第一支书施金通说,我们全村人均耕地仅有0.83亩。依靠农业种植仅能维持温饱,为了扶贫致富,我们先在十八洞村境内流转100亩土地建设精品猕猴桃示范基地;又跳出十八洞村,在相邻的道二乡的花垣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流转土地900亩,创办了十八洞村最大的产业项目1000亩猕猴桃产业园,以股份合作扶贫的新模式,农户以入股的方式受益。同时,发展一种产业,培育一家专业合作社,带动一片农户。技术上我们请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坐镇;尚未挂果,成都阳光味道公司就下了订单,以保底价收购了全部产品。2017年猕猴桃就将挂果了, 2019年进入盛果期后,入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记者在四川省蒲江县采访中了解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研专家多次赴四川省蒲江县考察生态环境,引进猕猴桃新品种,积极推动蒲江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10年间,蒲江县猕猴桃产业从无到有,生产经营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种植面积近10万亩,投产面积超7万亩,已成为该县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如今,蒲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优质黄肉猕猴桃生产基地。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