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3 期
(2016-10-18)
 
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领域示范情报网成立大会召开
文章来源: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0-14

  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领域示范情报网成立大会暨领域情报协作高峰论坛在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会议由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主持。

  构建“领域示范情报网”是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全院一盘大棋布局下的一项重要任务,目的就是通过“领域情报网”这种方式的构建来解决领域情报的交流和协作保障等问题,创新院所协同的情报研究和服务保障模式。重点领域情报网的目标是汇聚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内与领域相关的战略情报研究人员、学科情报人员、研究所科研管理人员、研究所文献情报人员,以及相关的管理和学科专家,通过“协同开展情报研究服务、组合共建情报产品体系、促进情报资源交流共享、提升整体情报保障能力”的工作方式,创新院所协同的情报研究和服务保障模式,促进情报资源的共享、情报需求和情报供给的对接、情报技术方法的合作开发,实现情报能力的扩散和提升,进而对中科院各个层面(院层面、所层面、项目团队层面乃至科研人员层面)的重要情报需求提供坚实保障。

  在院文献情报系统“学科情报服务协调组”的组织和指导下,院文献情报系统请武汉文献中心联合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结合自己的优势领域先行先试,构建起优势领域的示范情报网。8月,武汉文献中心向相关单位发出了倡议,共同组建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先进能源”、“先进制造与新材料”、“生物安全”、“海洋科技”领域示范情报网。这一倡议得到了院相关机构的积极响应,共有36个机构派出正式代表出席了10月13日的示范情报网成立大会。

  会议先从领域情报协作高峰论坛开始。在论坛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作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中心定位”的报告,重点从国内外文献情报机构发展态势,文献情报系统“十三五”规划,院文献情报中心定位、职能与组织架构调整三个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刘清作了“科技智库的使命与定位”的报告,梳理了国家智库的政策,分析了科技智库的功能定位、主要使命和重要任务,并研讨了科技智库的重点和难点,报告了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主要情况;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高峰作了“开展海洋科技情报研究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分享了他从事海洋情报工作十年来的研究实践经验,总结了情报工作中的得与失,并对情报工作如何有效切入重大科研项目,如何组织重大情报任务项目,如何建设情报团队和情报网络,如何提升情报产品质量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论坛之后,各个领域示范情报网的成员单位代表分别参加了“先进能源情报网”、“先进制造与新材料情报网”、“生物安全情报网”、“海洋科技情报网”的小组会。各领域情报网代表审议了相应情报网的章程、情报网的主要工作内容、情报网的组织架构及人员建议。成员单位代表积极发言,纷纷认同领域情报网这种横向组织模式,认为通过这一模式,能够有效汇聚原先零散在各个机构中的领域情报能力和情报资源,横向组合情报能力,对相关领域的重大创新提供协同的情报保障。会上,与会代表还交流了各成员单位目前所在做的情报工作,分析了各自在相关领域内情报网的优势和特色,研讨了在领域情报网合作共建过程中还应当关注的其它重要问题。

  经小组会讨论,各情报网成员单位代表原则上通过了各领域情报网的章程,一致同意成立相应的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领域情报网。

  在最后的总结大会上,张智雄根据小组讨论结果,宣布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四个领域示范情报网,即“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先进能源情报网”、“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先进制造与新材料情报网”、“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生物安全情报网”、“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正式成立,并希望各个领域情报网继续努力,做好成立之后的相关工作,有效组织相关活动,真正实现对院重大情报需求的协同保障,真正做到院所协同的情报研究和服务机制创新。

  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四个领域示范情报网的构建意味着中科院的领域情报研究和服务保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一院所协同的新模式,必将有效推动院文献情报系统的转型升级,促进院领域情报研究能力的整体提升。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