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2 期
(2016-10-11)
 
国家天文台-西华师范大学共建天文系成立大会举行
文章来源: 国家天文台 发布时间: 2016-10-09

  9月3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西华师范大学共建天文系和国家天文台-西华师范大学-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实测天体物理中心成立大会在西华师范大学华凤校区举行。

  成立仪式上,国家天文台纪委书记石硕介绍了我国天文学研究与教育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并表示联合实测天体物理中心的成立将极大促进双方的继续深入合作与交流,希望办成国家天文台与高校合作的典范。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安平表示,学校将以联合实测天体物理中心与天文学系的成立为契机,继续大力支持天文学和空间科学相关专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天文台在人才培养及科研方面的合作,依靠国家天文台的人才技术力量和科研设备,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培养和造就更多优秀人才,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根据国家天文台同西华师范大学校签订的台校合作协议,国家天文台将与西华师范大学共建天文学本科专业。

  中科院院士熊大闰担任天文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应邀担任天文系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邓李才应邀担任天文系主任。王安平代表学校颁发了聘书。西华师范大学天文台,西华师范大学、国家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实测天体物理中心同日成立。揭牌仪式后,石硕代表国家天文台向西华师范大学赠送了20万元教育基金。

  西华师范大学是四川省属全日制重点师范大学,学校始建于1946年。目前该校物理与空间科学学院具有物理学一级学科授权硕士点,招收理论物理、核天体物理等7个学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多年来,西华师范大学与国家天文台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并为国内天文研究单位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国家天文台-西华师范大学共建天文系,作为四川高校首个成立的天文系,是国家天文台与西华师范大学之间长期亲密合作的结晶,它的成立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