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1 期
(2016-09-27)
 
中科院与四川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 成都分院 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布时间: 2016-09-22
[video:20160921省政府与中科院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9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与四川省在绵阳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四川省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等出席座谈会。

  根据协议,“十三五”期间双方将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人才优势,加速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围绕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点工作,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动四川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升四川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和中科院支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实现双方共同创新发展。

  未来五年,双方将共同组织60余个中科院院属研究所及企业实施800余个支撑引领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项目在川开展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共同推动创新发展智库建设,共同加强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助力四川经济社会科技全面发展。

  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四川省副省长刘捷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并致辞。

  刘捷高度肯定了中科院围绕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所做的贡献。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通过共同推进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推进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合作交流和智库建设、推动设立成果转移转化专项基金等举措,加速中科院科技成果在四川落地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加快推动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增效。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中科院60余家相关单位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钒钛资源、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生态环境等领域在川开展700余项合作项目,为企业实现新增销售收入约540亿元,利税85亿元。

  刘捷表示,四川省有关部门将切实加强省院合作政策支持,优先配置相关要素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为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和企业搭建起桥梁和平台,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和智力资源能在四川落地生根,努力把省院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张亚平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发展提出了“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指示要求以及院省双方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和支撑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自2000年来,院省双方开展了三轮科技合作。在平台建设方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成功落地甘孜州稻城;院省共建的中科院四川转化医学研究医院,已成为西南地区临床医学研究和转化医学的重要基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成都市共建的中小推力航空发动机基地建设不断推进。在成果转化方面,中科院电工研究所与东方电气集团通过联合研发,成功实现了三峡地下电站两台840MVA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的商业运行,并入选中科院“十二五”标志性重大进展;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与中国二重集团合作的大型钢锭可视化锻造等项目,为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达4.3亿元;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自主研发、生产的“地奥心血康胶囊”问世以来实现累计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并于2012年3月成功获准欧盟注册上市。

  张亚平希望,中科院和四川省借助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签署的有利契机,共同探索成果转移转化的有效体制机制,促进中科院更多重大成果在四川落地转化,为四川提供更多有效和中高端科技供给,为促进四川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签约仪式由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蔡竞主持。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院以及四川省、绵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签署仪式现场

双方签约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