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1 期
(2016-09-27)
 
π指数——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产出评价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6-09-20

  9月19日,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产出评价—π指数(PI,Productivity Index)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正式发布。

  “π指数”综合了论文作者实际贡献和期刊影响力,旨在一定程度反映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论文产出现状,希望能客观评价领域内科研机构的科研产出、质量和贡献。
  该指数由信息中心研发,经过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学科专家、文献情报与科技期刊专家、信息技术专家共同策划,以遴选的119种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科技期刊作为评价数据来源,以2015年发表的研究论文为统计对象,采用定性与定量双重评估的方法,综合考虑论文作者贡献分值、期刊影响力分值等因素,形成了π值(Productivity Index Value,PIV)、π商(PI Quotient,Productivity Index per Article)等主要指标。 
  发布的《“π指数”--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产出评价》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全球π指数Top100机构、美国π指数Top100机构、英国π指数Top40机构、德国π指数Top40机构、中国π指数Top50机构、法国π指数Top30机构、论文发表量Top20期刊等。报告显示,在全球“π指数”Top100的机构中,美国机构数量为48个,其次为英国10个,法国8个,德国6个,澳大利亚与瑞士、荷兰同为4个,中国、加拿大和日本同为3个,其中中国科研机构为中科院、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
  未来主办方将进一步研发专利及相关科研成果转化指标,并结合科研投入,以对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进行更加综合、客观的评价。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