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1 期
(2016-09-27)
 
【中国新闻网】专家妙喻“中国芯”追赶之路:未知赛道的赛跑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悦 雷飏 发布时间: 2016-09-20

  在中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技术总师、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看来,中国集成电路追赶发达国家之路用“弯道超车”、“马拉松赛跑”等比喻都不合适。他说,在这场追赶的赛跑中,赛道是“未知”的,所以需要中国企业更注重研发和创新。

  叶甜春20日在厦门出席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十九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时做此比喻。他解释说,当中国落后发达国家很多的时候,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可以“跟着发达国家跑”,甚至可以截弯取直,因为领先者已经开好了路。但是,目前中国已经跟在发达国家身后跑了,“前面的路,他看不清楚,你也看不清楚”,如果还是一味跟随,就可能出现“他掉沟里,你也掉沟里;或者他转弯了,你却掉到沟里。”

  他说,现在的高科技是在未知的路径上比赛,中国企业未来的出路在创新,“要自己去看路”。

  过去几年中,集成电路被列入中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中国已初步完成了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构建。近年来,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和中国企业、资本的海外并购,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更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叶甜春表示,如果把集成电路产业比作金字塔,过去中国连底座都不全,如今高度虽然还和发达国家有差距,但底座已经建立起来,形成了集团军,整个产业有自身发展的能力和后劲,“未来的发展没有人能挡得住”。

  当日举行的年会是中国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界最具专业、规模及影响力的研讨会之一。此次由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和厦门经济和信息化局等承办的第十九届年会,汇集产、官、学界主要代表。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为多位业界人士看好。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燮康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在世界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产业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取得16%以上增幅,逆势成长。他说,今年中国对集成电路产品市场需求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但国内的产能只能解决3000多亿元。

  叶甜春也指,未来中国集成电路产能如不能扩大三到五倍,解决不了中国市场的需求,没有芯片的发展,整个国家的发展都会受到影响。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