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68 期
(2016-09-06)
 
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杜尚别分中心成立
文章来源: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6-09-02

  829日,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杜尚别分中心(以下简称“塔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塔吉克斯坦第一副总理Azim Ibrohim,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od Rahimi,塔吉克斯坦议会副议长Akramsho Felaliev,新疆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新疆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王永明,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为中心成立剪彩。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来信祝贺。白春礼向塔分中心的落成表示祝贺,他说,塔分中心的成立对中塔两国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有着重大的意义,也是中塔两国科学院长期真诚合作的结晶,希望中塔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塔分中心这一有利平台,通力合作,吸引凝聚更多的国家科研力量和国际资源,积极开展跨国、跨地区的实质性合作,为应对和解决区域性生态与环境难题积极努力,为两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为沿线国家人民的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3年成立,是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的重要内容,中心由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等8个院属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建设,经过3年的努力,中心在平台建设、科研产出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中科院在海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重要科技支撑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国家实施科技走出去战略中取得了重大影响。

   塔分中心是中心继阿拉木图分中心和比什凯克分中心之后,在中亚建立的第三个分中心,分中心由信息分中心、联合实验室、野外观测与研究站和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基地4个部分组成,将成为中塔两国科技与教育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和促进两国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农业发展、矿产资源勘探、灾害监测与预警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揭牌仪式后,塔分中心举行了丝绸之路资源开发与防灾减灾专题学术研讨会。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水利动力学水问题与生态研究所所长库布列耶夫.Z,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与地震工程、地质学研究所教授亚历山大•施瓦茨,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周启鸣,新疆生地所研究员王伟胜、张元明分别就中亚和塔吉克斯坦的灾害监测与防治、气候变化与自然资源管理以及无人机在灾害应急中的应用等议题做了会议交流。 

  来自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和中科院相关院所,中国科技部、商务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香港浸会大学等的近150名相关负责人和科研工作者参加仪式。

中心落成剪彩

Azim Ibrohim等参观塔分中心无人机设备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