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43 期
(2016-03-15)
 
天府脑科学论坛在成都开幕
文章来源: 成都分院 发布时间: 2016-03-14

  3月10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与成都市科技顾问团、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成都联络处、四川(成都)两院院士咨询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天府脑科学论坛在蓉开幕。

  会上,中科院院士陈霖、徐宗本,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等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脑信息科学研讨其发展趋势及对策,一致认为四川一定要抢占脑科学研究领域战略制高点,促进中国脑信息学科的健康、快速发展。

  李言荣表示,脑科学是近年来十分热门的前沿科学,而信息科学是目前应用十分广泛、充满活力的科学。人类在进入高级信息社会后,电子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的结合、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会给科学技术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产生重大影响,也给科研人员带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徐宗本以Alpha Go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为例,分享了他对智能技术与脑科学的研究。他认为人工智能在某些方面会超越人类,但是无法全面超越人类,人工智能进步本质上还是依靠脑科学。他认为成都有着人才、成果和方向等方面的优势,有发展脑科学的基础,只要措施得力,必将大有作为、大有前途。

  军事医学科学院教授范明在北京通过互联网视频连线会场,介绍了美国、欧盟等国家的脑计划,以及中国脑计划和部分省市脑科学专项的相关情况。他说,国家十分重视脑科学,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的100个重大工程中“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排名第四,并将优先启动。他总结认为,国际脑计划更重研究计划,中国脑计划覆盖比较全面,部分省市脑科学专项目标各有千秋。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尧德中表示,构想中的“天府脑信息前沿研究院”将坚持“信息驱动、产业牵引;重点突破,世界一流”的指导思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成都和四川抢占这一战略必争领域。他从具有国际影响的科学基地、极强的产业牵引和集聚能力、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培训基地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思路及目标。

  来自中科院学部工作局成都联络处、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科技顾问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