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42 期
(2016-03-08)
 
新疆生地所生态屏障建设技术将落户哈萨克斯坦
文章来源: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6-03-04

  3月2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获悉,根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关于2015年度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外【2016】51号),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申报的《中—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兴城市生态屏障建设技术合作研究》项目通过了科技部2015年度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评审,予以立项。项目经费269万元。哈方合作单位是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和林业研究所。

  该项目针对哈萨克斯坦首都圈生态屏障建设技术需求,优选中国成熟的生态屏障建设技术和管理技术,对阿斯塔纳地区生态建设现状进行调查与研究,引种筛选与繁育生态屏障建设适宜植物,研究生态屏障建设土壤改良技术,研发适用于当地环境的生态防护林建设技术体系,建成试验基地与示范区,培训当地技术人员,推动中国先进的生态技术和产品“走出去”,为哈萨克斯坦首都圈生态屏障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建设的典范。

  项目的实施还将有效提升我国国际影响,树立我国积极帮助中亚国家提升能力的大国形象。在阿斯塔纳建立的生态屏障建设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点,将成为中国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和宣传的重要堡垒,为我国生态建设企业走出去提供第一手信息资料,有助于推动我国适用技术、产品和标准在中亚的应用,为后续经贸合作提供支撑和帮助。

  项目的实施,将提高哈萨克斯坦首都圈生态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平与能力,改善阿斯塔纳生态环境,减少当地因大风和沙尘造成的经济损失,有助于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区域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