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42 期
(2016-03-08)
 
山地与人类纪国际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6-03-02

  31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世界农用林业中心共同举办的山地与人类纪国际会议在昆明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的150余位科学家、政府负责人、社区代表、资助方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地球最为壮观却备受威胁的山地变革的理念和路径。本次会议为期四天,旨在为未来山区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的提升,寻找积极的社会和环境变化。 

  在社会和环境层面上,山区常常蒙上了贫困和环境退化的阴影,但山区可以作为改善生计和保护自然新方案的示范地。大会以寻找和分享该领域成功的变革和实践,如管理公共资源、脆弱生态环境修复和适应气候变化为目标。各国代表将讨论如何收集和培育“变革的种子”:即未来为实现美丽山区而采取的有利理念和经验。  

  山区既是学习的知识库,也是多样性的聚宝盆 世界混农林业中心首席科学家、昆明植物所研究员许建初说,山区具有丰富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包括适应环境、世代传承传统文化和生计方式的各种类型的社区。这些传统知识财富可以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为美丽山区未来指明理念、通力合作 

  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解释了为什么昆明是一个最理想的会议地点:西南地区是我国甚至是地球上最具文化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的山区;因此,在这里也有多种多样的解决方案和实际行动将帮助我们实现未来愿景。 

  这次会议由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ICIMOD)、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伯尔尼大学、中亚大学以及瑞士helvetas等机构联合举办,并由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瑞士发展合作署(SDC)、香港社区合作伙伴(PCD)和印度Hans基金会资助。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