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郭华东:利用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2021-10-21 科技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2021年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2030年议程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当前,世界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将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克服困难、在全球范围内落实2030年议程,希望各方合力为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一、科技创新在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联合国通过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涵盖经济、社会、环境3大领域,为全球各国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然而,数据缺失、发展不均衡、目标间关联且相互制约等问题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造成制约,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加剧了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的挑战。

  科技创新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手段,其价值和作用正日益凸显。早在2015年联合国就启动了技术促进机制以凝聚科技界、企业界和利益攸关方的集体智慧,支持和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使全球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国是这一机制的坚定践行者和重要贡献方。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设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2021年9月6日正式成立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机构,是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中心、数据信息服务与技术创新中心、全球可持续发展高端智库、人才培养与培训能力建设中心,以支持联合国相关机构和成员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中心将建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制和运行可持续发展系列科学卫星,建设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以及提供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和培训。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致力成为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研究的引领者,成为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推动者。中心建立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标监测与评估体系,为把握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总体进程,定量解读全球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在具体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上的动态变化趋势,以及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等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

  二、我国是利用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先行者

  2018年,中国科学院启动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地球大数据专项),利用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该专项的一个重大目标。地球大数据专项以科技创新促进机制为导向,结合地球大数据的优势和特点,首先推动地球大数据服务SDG2(零饥饿)、SDG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SDG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SDG13(气候行动)、SDG14(水下生物)和 SDG15(陆地生物)6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标监测与评估,在数据产品、技术方法、案例分析和决策支持方面作出贡献。地球大数据科学为研究和实现全球跨领域、跨学科协作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是技术促进机制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一项创新性实践。

  2019年和2020年,地球大数据专项撰写“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年度系列报告,连续2年由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期间发布。其中,《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19)》被列为中国政府参加第74届联合国大会的4个正式文件之一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的2个文件之一,为国际社会填补数据和方法论空白、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新视角、新支撑;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5周年之际,《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由中国国家领导人在2020年9月26日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期间发布,为各国加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监测评估提供借鉴。

  《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于2021年9月28日正式发布,是3年来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估实践的一次集成创新。根据3年相关成果,首次开展了基于地球大数据的中国尺度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评估。结果显示,中国在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正向着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尤其是2015年之后,改善幅度较大。中国有4个指标整体已经接近或达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在线平台将地球大数据专项列为其合作伙伴和技术支持机构,彰显了我国科研机构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三、加强大数据助力可持续发展的前瞻部署

  习近平主席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洞察大数据发展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科学务实的建议,展现出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真诚愿望,必将促使大数据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2021年9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向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发来视频致辞,他特别期待该中心能与全球区域大数据中心密切合作,共同为建立全球数据平台贡献力量,促进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我国科技界在利用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方面已开展了全面实践,以系统性和整体性的理念去研究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主要包括提升可持续发展目标数据服务能力、加强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发可持续发展科学系列卫星、建设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和培训5个方面的工作。

  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亟待多利益攸关方携手,制定一个系统的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路线图,以统筹协调全球科技资源,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