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顾行发:增强抢抓科技创新制高点的历史担当

2021-03-03 光明日报 安胜蓝
【字体:

语音播报

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顾行发委员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已成为“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重点任务。强化科技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科技改革创新的根本方向。通过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感受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我们必须强化基础研究,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支撑。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以空间信息技术为例,人类利用近两百年时间才完成地理大发现,现今借助卫星对地观测手段,足不出户即可掌握地球瞬息变化。未来,面向深空、深海、深地,人类探索自然、利用自然的触手将更快、更远、更强,这些都依赖于空间科学和技术的进展。当前,在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加速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化和互联性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扑面而来,如何认知和运用数据资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革命的基石。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应用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必须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战略支撑作用。

  我们必须突破核心技术限制,掌握经济发展和竞争的自主权。像中国这样一个特殊大国的发展,我们固然要开放、合作,但根本性的核心技术买不来、要不来,只能依靠自主创新。自主创新需要关键技术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和应用模式创新相结合,需要“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相结合,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在复杂形势下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保障国家安全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增强抢抓科技创新制高点的历史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而奋斗。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 高鸿钧 | 以科技为笔共绘百年强国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