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高鸿钧:以科技为笔共绘百年强国梦

2021-02-28 光明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和实施,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适应统战工作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和落实全党重视统战工作要求的迫切需要,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内在要求,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条例》强调,统一战线工作的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条例》阐明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强调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阐明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阐明了做好宗教工作的基本原则,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阐明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调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和在非公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要求;阐明了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等,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

  《条例》规定,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政党协商。《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协商中发挥的作用,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无党派人士的高度重视。作为无党派人士,我深受鼓舞。我是一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党外知识分子,在全院百余家科研院所中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党外知识分子,都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智力优势,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力量。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是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和总工程师,他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杰出品格值得所有科技工作者学习;获得“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的谷林研究员,与我同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工作,年仅41岁的他参与构建了中国大陆第一台双球差校正冷场发射透射电镜,并实现了世界上首次对外场调控下原子尺度锂离子迁移的观测,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自己的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发展……《条例》的出台,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报国志,必将激励和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涓流汇海,共谱同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广大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一定能够牢记报国初心,勇担科技创新使命,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高鸿钧,系无党派人士)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