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万劲波: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2019-06-03 科技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历史性重要讲话,提出了“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等重要论断,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3年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深入人心,创新成为发展基点,创新自信明显增强,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广泛激发,为拓展发展新空间、创造发展新机遇、打造发展新引擎、塑造发展新优势、提升发展的协调性和整体效能提供了强大驱动力。

  在现代化建设格局中理解科技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科技创新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力量,主要国家都将科技创新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创新型国家是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驱动力、具有强大创新优势的国家。科技强国是创新型国家的高级阶段,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强,在全球竞争合作格局中有重要影响力,体现为科学技术领先、经济社会繁荣、思想解放、文化兴盛、教育发达、军事实力强大,硬实力和软实力相得益彰。

  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956年,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1978年,邓小平同志作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重要论断,我国迎来“科学的春天”。1985年,中央做出科技体制改革决定;1995年,中央提出科教兴国战略;2002年,中央提出人才强国战略;2006年,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2012年,中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强国建设是对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开创国家创新发展新局面,加快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正视现实、承认差距、密切跟踪、迎头赶上”,从经济强国建设高度阐明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目标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从现代化强国建设高度阐明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推动科技发展,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判断准了就能抓住先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体制机制加快完善,科研布局进一步优化,建设一批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基地和平台体系,启动一批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提升了科技界的创新自信。“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为抓住新一轮全球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赢得了战略主动。

  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任务和战略保障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和科技实力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后,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起步时期;是中国人均GDP由中等偏上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阶段、经济发展由效率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关键转型时期。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要从全球视野和长远大局来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统筹推进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军事强国与现代化强国建设。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要系统落实中央部署,扎实推进5方面基础任务: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塑造创新引领新优势;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激活高品质生产和消费;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从5个方面加强战略保障:更大力度加强基础和应用研究,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将市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加速形成新的技术经济范式;更大力度融合创新与发展,加强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和应用,加大民生科技研发和应用,推动文化创意、工业设计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高端制造与现代服务、社会创新与民生科技深度融合;更大力度加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着眼未来人才需求,改善培养方式,保障创新人才供给和储备,广聚全球科技英才;更大力度深化军民融合创新,加强军民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制度、技术标准、资源条件、创新平台、成果应用统筹协调,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总体安全保障体系,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五大文明发展水平,持续夯实经济、科技、国防实力,大幅提升综合国力、全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