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潘教峰:管理学必须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

2019-03-27 科技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科技创新管理是现代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学的产生和发展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反映了大生产、标准化、工程化、集中式生产活动的规律和要求。目前,在科研管理中,广为诟病的直接套用一般工程类项目管理方式的一些做法,如重物轻人、见物不见人等,实际上是工业经济时代管理理念作用的结果。

  人类社会正在从工业经济时代向知识经济时代迈进。在新科技革命兴起的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大大改变了以往的资源配置方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推动研发、设计、制造、管理模式变革,也带来创新组织模式的深刻变化。发展知识经济时代的管理学,就要充分认识到创新组织模式的新特点——创新参与主体的大众化、创新组织机构的开放化、创新行业领域的跨界化、创新链接机制的平台化、创新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以下简称“五化”)。

  新时代,“半中心化”的创新组织模式正在大行其道。国家实验室、研究型大学、大型企业等战略科技力量在创新生态系统中仍扮演着重要的核心角色,并不断突破组织边界的束缚向外部开放各类资源能力。大量的分布式、弥散式创新单元,例如新型研发机构、中小微企业,甚至创客等非企业主体也成为创新活动的重要参与者。

  我们应深入研究创新组织模式“五化”下的创新活动管理规律,不断加深对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创新管理的理念、功能、组织、方法的认识,更加重视知识资源可复制、可共享、可增值的特性,更加重视以人为本的创新服务,更加重视创新主体的自组织,更加重视创新平台的互联协同,更加重视开放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为创新管理和治理提供理论、方法和工具支撑。

  (潘教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万劲波 | 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 万劲波 | 完善新时代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