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白春礼:搞好科技创新 助力健康中国

2019-01-16 人民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按照中央作出的顶层设计和重大战略部署,从国家层面、区域层面、机构层面和战略领域层面,加快构建我国面向未来发展的科技战略布局

  人口健康始终是全球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医药创新是解决人口健康重大需求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我国医疗事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

  回顾改革开放走过的40年,我国科技创新是在过去基础差、底子薄、起点低的状况下发展起来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提升发展,很多领域进步迅速,我们为此感到自豪,也更加自信。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国科技创新仍然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对此需要客观看待,既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

  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是当前一个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全面部署。对科技界来说,首要任务就是把这些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好。

  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按照中央作出的顶层设计和重大战略部署,从国家层面、区域层面、机构层面和战略领域层面,加快构建我国面向未来发展的科技战略布局。中科院将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确保早日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加快国家实验室建设步伐,打造一支面向未来、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引领带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好卡脖子关键科技问题,做好未来长远发展的科技战略储备。

  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强化创新激励政策为抓手,加快建设适应未来发展要求的现代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树立正确的治理理念,理顺和规范现有的治理秩序,不断优化完善创新环境、激励政策、发展机制,积极改革探索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研发组织模式,充分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加快提升治理能力,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人口健康领域持续产生重大突破。这些重大科学突破和医药健康技术发展,将极大提升人口健康的保障水平。我们要重视和加强人口健康研究和医药创新。加快推动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集中有限的科研资源,在国家重大科技部署中加强重点突破;在政策上进一步强化激励创新的导向,整合各类优质创新资源,积极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设创新联合体的新路子,做强做优做大一批医药创新型企业。

  人口健康是我院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之一。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我院在这方面的研究基础、研究资源和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研发机构、大学、药企、医疗机构等的科技合作,联合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共建研发平台、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加快提升我国人口健康研究、医药创新和医疗器械自主研制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日前在医药创新与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以及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上说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曾毅 | 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准则
  • 严庆 | 推动科研成果走出转化“最先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