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张景中:招商引资、招人聚才并举

2018-12-06
【字体:

语音播报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要用好科学家、科技人员、企业家,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要学会招商引资、招人聚才并举,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最缺的人才。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2014年8月19日

  当前,我国正面临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要注重加强自主创新,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这是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对招人聚才、招才引智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等重要。

  对于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国家应该用真情、下功夫、花本钱,用开放的心态和灵活的办法吸引人才,让这些国内外优秀人才来讲学、从事科研活动,来技术合作、技术入股,投资兴办企业或从事其他专业服务。引进人才,要拿出诚意,放下架子,摆正心态;要关注和关心人才,尊重和爱护人才,努力帮助和服务人才,让各类人才大胆施展才华。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涵盖了要用好本地本单位的英才的内容;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也涵盖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人才。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抗癌新药配方卖出30亿元,没有深厚的基础研究功底很难取得这样的突破。863国家高考答题机器人项目的AI-MATHS高考机器人参加了2017年高考数学的测试,其主研人员也曾是中科院的博士生,有基础研究的根底。这些都表明中科院人是有创新潜力的,关键是创造条件把潜力发挥出来。

  (张景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主要从事机器证明、教育数学、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等领域的研究。)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 包为民 | 开发地月空间经济区新业态
  • 张柏春 史晓雷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