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吴立新:发展蓝色科技 建设海洋强国

2017-12-1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语音播报

  海洋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而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海洋科技。海洋科技涵盖和牵涉的领域众多,需要把气候、环境、资源等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把近海和远洋深海统筹起来考虑。近年来,我国对海洋科技的投入逐步加大,硬件建设水平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这为我国海洋科技创新从“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转变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要看到,实现我国海洋科技跨越式发展,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我们目前对水深2000米以下的海洋知之甚少,然而84%的海洋水深超过2000米。西太平洋黑潮延伸体海区作为海洋和大气动力过程最活跃的区域,也是影响欧亚乃至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区域,但这一区域却是海洋观测的盲区。可见,在海洋观测探测和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人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发展海洋科技仍然任重而道远。

  当前,世界各国纷纷把目光聚焦海洋,中国海洋科技发展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进一步被拉大的风险。中国目前主要的海洋科技研究仍然与近海和海岸带相关,注重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但我们也要意识到,与远洋深海相关的重要资源能源、环境效应和生命过程问题已成为海洋科技研究的新焦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发展与远洋深海相关的海洋科技,这是未来的大趋势。为适应这一大趋势,近年来我国在远洋深海研究方面加大了力度。以我国正在实施的“透明海洋”计划为例,它要在关键海域运用水下智能观测装备、卫星遥感等综合观测手段,构建一个长期的、连续的、实时的立体观测网,实现海洋环境信息精准化预报,实现海洋状态透明、过程透明、变化透明,使海洋“看得清、查得明、报得准”,从而有效指导人们进行海洋防灾减灾,避免海洋灾害给人们生命财产带来威胁。依靠“透明海洋”计划,还可以为海底资源勘探开发、海洋渔业资源管理和开发、海防安全等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实施“透明海洋”计划,不仅能有力促进我国海洋科技向远洋深海进军,也体现了我国参与国际海洋大科学计划的能力。

  我国要大力发展海洋科技,还需要加快推进海洋科技研究体制机制创新。传统海洋科技研究由于部门、学科分割造成的科技资源碎片化、科研活动低水平重复以及无序竞争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海洋科技发展的瓶颈。实践表明,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向创新型、引领型转变,需要进一步深化海洋科技研究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我国国情和海洋科技发展规律相适应的创新体系。具体来看,相关研究机构应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目标,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聚集、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统筹协调相关领域的思想创新、组织创新和链条式系统创新,用好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工程,瞄准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进行协同创新,组织优势力量进行攻坚克难,从而不断促进我国海洋科技发展。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