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刘天星:掌握国际科技话语权

2017-06-22 光明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我国的量子研究领跑世界。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北京,参观者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参观天宫模拟体验舱和长征运载火箭等展品。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编者按 

  国际话语权是指一个国家的主张在国际舞台和外交场合的权重与影响力,能够掌握科技话语权对我国创新发展以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意义同样重大。当前,我国科技正迈向跟跑、并跑、领跑的“三跑”并存阶段,国际科技话语权问题将日渐凸显,我们应充分认识其战略意义并尽早采取应对策略。 

  1 科技话语权是国际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话语权是世界各国在对外交往中的软实力,无论大国小国都谋求在一定领域的话语权。对世界大国而言,国家经济、科技、军事等综合国力是硬实力基础,而国际话语权则是硬实力转化为国家对外交往、改善国家形象、影响国际事务、服务国家利益的软实力。

  纵观世界历史上的强国,无不以自己的理念影响着世界,17世纪的荷兰为世界贡献了新的金融规则,很多基础规则沿用至今;19世纪的英国给全世界带来了自由贸易体制和民主理念,很多规则成为国际社会准则;20世纪美国主导建立的国际体系规则至今仍在发挥作用。国际话语权不仅仅是世界大国本身的诉求,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需求。一方面,世界发展需要各国团结协作,更需要领导者能够带领发展方向,只有世界大国才能提供发展所需的更多公共产品,也只有世界大国才能组织更大规模的协调和合作。另一方面,国际话语权不是国家实力强所必然产生的,只有在实践中得到广大国家的认可,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拥护,国际话语权才能逐渐形成。

  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列世界第二,科技实力也增长迅速,争取与国家综合国力相匹配的国际科技话语权是历史必然趋势。

  2 国际科技话语权是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支撑 

  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国际科技话语权。17世纪的英国,成立了皇家学会,创办了世界第一本科技期刊《哲学汇刊》,涌现出牛顿、胡克、波义耳、哈雷等一大批科学家,先后诞生了牛顿力学、电磁场理论、进化论等一批科学理论,尤其是牛顿的《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的出版,奠定了现代自然科学的数学基础,使英国成为当时的世界科学中心,其国际科技话语权达到了历史新高度。英国科学家在国际科学事务以及社会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英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20世纪的美国,在原子弹、氢弹、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生命科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绝对领先,为美国确立其超级大国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从“二战”开始,美国对全球科技人才具有无可匹敌的吸引力,引领了世界主要科技领域的发展方向,在此过程中树立了高度的国际科技话语权,其他国家大都处在跟踪、模仿、引进的水平上。

  目前,我国科技发展已从原来的“跟跑”为主的状态,变成了目前的“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有更多领域实现“领跑”和“并跑”,需要为世界贡献更多新的科学思想,需要在新的科技领域建立非对称的竞争优势,唯此才能实现我国科技水平的整体跨越和提高。但科技发展水平并不必然产生国际科技话语权,话语权的确立既要有一流科技实力和科技水平作为“硬”基础,又需要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和世界科技治理体系,而这些“软”基础的构建需要一个更长的时间过程、实践过程。因此,在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过程中,我国宜及早谋划国际科技话语权体系的建设。

  3 国际科技话语权是国际治理的重要手段 

  当今的国际科技交流达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活跃程度。第一,由于交通、网络通信技术的提高为交流提供了更多途径,世界科学共同体实现了实时、无缝联通;第二,世界科技正迈向大科学时代,离子加速器、天文望远镜、航空航天、人类基因组等国际大科学计划需要世界范围内的科学家共同合作;第三,面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各国共同面临的发展问题,需要全球智慧、全球协作才能应对这些科学挑战。面对上述国际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为更好推进科技前沿进展,实现国际科技界的高效合作,需要建立相应的规则,世界科技发展也需要建立有效的国际治理体系。

  要实现国际科技体系的有效治理,话语权无疑将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国际科技治理体系包括重要国际科学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国际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际人才计划、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国家间高校和科研机构间合作机制、国家科技政策及资金投入、科技援外、国际科技期刊、国际科技智库、国际科技和创新评估体系等。在上述国际科技治理体系构成要素中,既有需要资源投入形成的话语权,也有智库、国际学术会议、评估体系等软措施形成的话语权,两方面相互作用,共同构成了国际科技治理的话语权体系。

  当前,我国在上述国际科技治理的参与度有较快增长,越来越多科学家进入国际科学组织、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参加国际会议、担任国际科技期刊编委,但也应该看到相对美国、英国等科技发达国家,我国科技人员的总体参与度还处在较低水平,即使参与到了相关组织或学术活动,占主导地位的数量还比较有限。尤其在科技智库、国际科技期刊、国际科技和创新评估体系方面,几乎完全被科技发达国家所掌握,由于缺乏相应的平台作为支撑,很难建立起有效的国际科技话语权。相比于我国与科技发达国家间科技水平的差距,我国在整个国际科技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差距更大。

  4 从软硬两个方面构建我国国际科技话语权 

  增强我国的国际科技话语权,一方面要从提高硬实力入手,切实提高我国各领域科技发展水平、建设世界级的科技人才体系、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要从软环境着手,深度参与国际科技治理实践,在实践中获得话语权。两方面应同时并举,互为巩固,不可偏废。

  国家科技硬实力是获得科技话语权的前提和基础。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国际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关键核心技术和专利、世界级的领军科学家、引领性的科学思想等,是国家硬实力的突出体现。

  在科技硬实力基础上,软环境的构建将对提升国际科技话语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软环境包括:科技智库、国际科技期刊、科技传播体系、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参与或牵头成立国际科学组织、国际科技和创新评估体系、国家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等。

  2017年5月4日,科技部印发《“十三五”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为我国未来5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描绘出了蓝图,其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要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治理,提升我国在合作规则制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此次专项规划的推出虽提到了国际科技话语权的目标,但大部分内容更偏重于具体举措方面。如以瞄准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为战略目标,我国应充分认识国际科技话语权的战略意义,亟须尽早对构建面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国际科技话语权体系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和战略思考。

    (作者:刘天星,系《中国科学院院刊》副编审)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