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白春礼: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2017-04-07 学习时报
【字体:

语音播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他连续5年在参加上海团审议时都强调创新的极端重要性,要求我们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始终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从世界历史发展经验和我国发展要求出发,深刻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是中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能源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大,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生态环境、公共与国家安全等也面临新的挑战,经济换挡、转型、升级尤为迫切,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保障和系统解决方案,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注入新动力。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牢固树立创新自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产出重大创新成果,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和产业革命大趋势。当前,以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为主要特征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新一轮科技革命正蓄势待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是最难掌控但必须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我们必须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以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战略型先导科技专项等重大创新项目为引领,加强重大基础前沿、科技战略制高点和颠覆性、突破性关键技术的前瞻布局和科技攻关,以重点领域的新突破带动科技创新的全局发展。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以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带动整体创新能力的新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我们要立足中国科技发展阶段和发展要求,依托最有优势的创新单元,整合全国创新资源,在明确国家目标和紧迫战略需求的重大创新领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形成强大创新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完善资源配置、薪酬分配和科技评价制度,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把创新人才作为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我们要为科技人才提供良好发展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要根据人才成长规律,综合施策、因人施策,立足创新实践,深化科教融合,加强开放合作,加快培养造就科技大师、科技领军人才和尖子人才。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培养有利于创新的土壤、环境和生态,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白春礼,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