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周健民: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发挥知识分子作用重要讲话精神

2017-03-30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参加了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的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国是。联组会上9位委员作了发言,习总书记对委员们的发言一一作了回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其中的一位发言者,能够在现场聆听总书记关于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讲话,深感荣幸,也备受鼓舞。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我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出的重要贡献,对知识分子在新时代所要肩负起的时代使命作了精辟论述,认为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提出全社会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信赖,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习总书记的这个讲话,对完善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引导社会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认知,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具有深远意义,对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知识分子是一个巨大鼓舞。

  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让我深切体会到党对新时期知识分子的殷切期望。“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在会上,习近平对历代知识分子的担当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更对未来知识分子所能发挥的作用给予厚望。他特别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社会发展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客观需要,也提出了知识分子在新时期所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为发挥知识分子作用指明了方向。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当我们国家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各种竞争,尤其是科技的竞争日趋激烈,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下,决定了我们未来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党和国家更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党可以信赖和倚重的力量,作为知识分子,就要勇敢地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以自己的努力和作为,回馈党的信赖和人民的重托。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我深切体会到知识分子要认清自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使命与作用,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人的集体意志和共同理想。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书记的讲话对知识分子提出了明确的思想政治要求,这需要我国的知识分子不仅要传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传统精神,更要坚定信念,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文化自觉。人们常把知识分子比喻为“社会的良心”,说明知识分子应当是社会的道德表率和价值模范,不仅承担着以心正身、以身正己的责任,也肩负着以己正人、以己正世的使命。为此我们必须始终胸怀大局、坚守真理,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知识分子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身在何地,都要始终不忘国家使命、民族责任,既要有放眼全球的视野和胸怀,又要有扎根泥土的实干与苦干。

  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让我切身体会到作为知识分子,特别是科技工作者必须认清自身所肩负的责任,积极投身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当代中国正在行进中的伟大实践是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人类发展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项伟大的实践迫切需要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来反映实践成果并指导实践创新,从而为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这是总书记对新时期知识分子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在世界各国竞争发展的现实中,谁有更高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尽管我们国家经过近40年的改革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引领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这就需要广大知识分子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拼搏,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和水平,才能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民主党派成员、知识分子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担负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的历史责任,才能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辱知识分子光荣使命、不惧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同社会各界人士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合力,将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周健民,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