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杨卫: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源头支撑

2017-03-10 光明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十三五”开局以来,我国整体科技实力稳步增强,呈现出不断攀升的趋势。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学术论文产出的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且高水平论文的被引用次数,已从此前的全球第4位跃升为目前的第2位,仅次于美国。在一些重要领域,我国已跻身世界前列。从影响力指数上看,目前我国在材料领域的影响力指数已非常接近美国,有望在今年实现超越,而化学领域的影响力指数也达到了美国的80%。此外,我国在物理、数学、计算机等学科领域均位于世界第二的水平,临床医学、生命科学等学科也突飞猛进,进入了全球前十的行列。

  我国在科学领域实力的迅速崛起,与在基础研究领域持续、巨大的投入密不可分。过去10年间,我国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数额,从155.8亿元增加到670.6亿元。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算为248亿元,已是1986年基金委成立时预算规模的300倍以上。“十二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达到近20万项,已经成为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

  科学界有这样一种观点:当一个国家在科学上的产出达到世界总量的20%,那么该国就可以被视为一个世界科学中心。目前,我国的这一指标已经接近20%。但同时也要看到,从学术产出的平均质量上看,我国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而从国际影响力角度看,中国目前拥有的高影响力科学家数量,与发达国家仍有明显差距。在基础研究投入上,我国目前也仅有美国的1/6。因此,我国要达成“世界科学中心”这一目标,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夯实基础科学研究,可谓任重道远。

  为奠定创新型国家的科学基础,“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要助推我国基础研究逐步实现与科技发达国家的“三个并行”,其中,2020年达到总量并行,即学术产出和资源投入总体量与科技发达国家相当,学科体系更加健全,奠定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科学基础。2030年达到贡献并行,即力争中国科学家为世界科学发展作出可与其他科技强国相媲美的里程碑式贡献,形成若干引领全球学术发展的中国学派,助推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达到源头并行,即对世界科学发展有重大原创贡献,为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提供源头支撑。

  为达到以上目标,“十三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继续坚持在“自由探索”和“战略前瞻”上发力,提出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跨学科优先发展领域。一方面充分尊重科学家的学术兴趣,鼓励自由探索;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战略前瞻,加强顶层设计,关注颠覆性创新。

  在这一过程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做好交叉学科科研项目的资助工作,鼓励更多颠覆性成果出现,同时更好地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将是我们下一步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作者:杨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