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何兴元:“治病去根”成就东北百年大计

2016-12-07 中国科学报 马卓敏
【字体:

语音播报

  “‘东北振兴’包含了多项重大科学和科技问题,科研院所应提出一系列近期可操作和可实施的重大部署和措施。”在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何兴元的心中,“东北振兴”是一个由表及里的过程。其不仅是要解决困扰东北地区多年的经济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从根上打造东北地区可持续发展百年大计。近日,他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振兴东北需要“落到点上,扶到根上”。

  虽然治病去根的道理人人都懂,但并非每个医生都能开出令人满意的药方。作为东北科研院所的“一把手”,何兴元意识到,作为一项包括经济、社会以及生态环境发展在内的长期任务,东北地区目前需要全面摸清区域内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状况,从生态环境保护、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人口与城镇化体系布局优化等方面,着力解决东北存在的实际问题。

  在何兴元看来,这些问题是振兴东北和解决东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科研机构在此起着责无旁贷的引导作用。

  “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强化东北作为全国商品粮基地的特殊功能,进一步巩固东北作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作用。”何兴元把提升东北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潜能看作是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和向好的重要推手。“必须借助科技手段提升黑土地地力,全面保障东北区域内的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那么,对于东北地区内的众多科研院所来说,又该如何演绎好自我角色,发挥出振兴东北的科技主导优势呢?

  对此,何兴元强调,科研院所应该借国家“东北振兴”的“东风”,继续全面深化自身的改革创新能力,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分类施策的原则,重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有明确部署的重点任务和环节开展自身工作,提出若干重大部署和措施。

  要履行好上述原则,何兴元认为首先科研院所要着眼长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他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强化顶层设计,发挥好学科优势。“以东北地理所为例,如今通过调整考核机制,建立了以服务地方发展的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的绩效奖励体系,提高了绩效奖励的比例。”

  此外,何兴元认为科研院所还要重点发展当前能解决东北迫切问题的学科。学科建设是科研院所的立足之本,以促进地方发展的重大成果产出和解决地方发展亟须的科技问题为自身学科建设导向,从农业到地方再到区域一个都不能忽略。“如区域发展规划、资源枯竭类城市转型、资源环境遥感监测等对于东北建设有着特殊意义的学科,亟须重视应用类人才的引进及培养”。

  与此同时,要想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成果转化是“助推剂”。何兴元表示,科研院所应积极和地方企业联合,成立所企联合企业,加强成果的研发和应用力度。

  他山之“玉”,可以攻“石”。“创新驱动发展,在科技创新上,科研单位更要勇于扩大合作,深化协同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强自身的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要解决好东北问题,靠单个科研院所很难完成任务。

  “合作好比‘冲锋枪’,只有合作才能让科技手段高效灵活,并培育起新的发展平台。”据介绍,近期,东北地理所便与吉林大学等重点大学和研究所共同开展了协同创新研究,联合建设黑土生态和湿地恢复国家实验室。“通过联合创新,可以拧成一股绳,促进东北地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最终将全面促进东北资源枯竭产业以及衰退地区的转型。”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