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贺福初:解放创造力

2016-05-27 光明日报 贺福初
【字体:

语音播报

2016年5月,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中关村创新创业+展台。CFP

  人类文明史实质就是一部创造力的辉煌史。创造力由人的智力、知识以及人格等多种因素组成,是人类特有的能够成功完成某种独创性活动,如创新理论、更新技术、发明方法、创作作品等的能力。当前,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粗放型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必须依靠创新开辟新空间、打造新引擎。

  宇宙间最伟大的力是进化力,进化力最伟大的创造是生物界,生物界最伟大的造化是人类智能,人类智能最伟大的特质是创造力,创造力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

  创造力由人的智力、知识以及人格等多种因素组成,是人类特有的能够成功完成某种独创性活动,如创新理论、更新技术、发明方法、创作作品等的能力,一般指产生新思想、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的改革开放,大力解放生产力,开创了我国独步全球的持续30多年经济与社会高速发展的新时期,造就了“中国传奇”。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竭力解放创造力,开启了中华民族由大到强、从跟跑到领跑的伟大复兴征程,将铸就“中国神奇”。

  人类文明史是创造力的辉煌史

  人类文明史实质就是一部创造力的辉煌史。人类以创造力首先解放“物之力”,造就了五千多年的“农业文明”。远古人类用石刀、石斧劈开了文明之路;用铜器、铁器,敲奏出农业文明的强音。人类创造力进而解放“能之力”,造就了三百多年的“工业文明”。蒸汽机的发明,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内燃机的出现,使得轮船、汽车、飞机等相继被发明;电作为能源,以雷霆之力洞开现代文明的大门;核能的横空出世,终于集物能之大成。今天,人类创造力正阔步向前,解放“智之力”,造就“智业文明”。人类凭借自己蒙童时期的初阶计算智能,发明了计算机,创造了自其诞生以来数十年如一的摩尔定律奇迹,从而开启了“智业文明”的第一阶段——信息时代,并正迈进未曾开垦的感知觉智能,以及更高阶的认知智能时代。

  德国诗人海涅说: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之前一样。人类文明的演进史不仅是一部器物、技术的演进史,更是一部思想演进史。在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公元前800年—公元前200年),世界四个迥然不同的地区,独立形成了延绵不断的人类文明——中国的儒道思想以及希腊的哲学理性主义等。在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轴心时代“结束了几千年古代文明”,开辟了人类思想的精神空间。这是在哲学、知识、心理等变革方面最具创造性的时期之一,直至创造现代科学技术的西方大变革发生之前,没有任何历史阶段可与之相提并论。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理性的哲学,感性的艺术,均是现代科学的前奏。人类灵性的创造力,经数千年历练,终于驰骋于最佳的疆场——自然科学。美国学者史蒂文·约翰逊在《伟大创意的诞生——创新自然史》中提到:哥白尼的日心说一举推翻了统治天文学近2000年且被赋予宗教意义的地球宇宙中心说,掀开了近代科学革命的序幕;旷世奇才牛顿统一了声学、光学、电磁学和热学,成为集经典物理学之大成者;达尔文的进化论剑指物种起源的上帝创造论,将上帝拉下神坛;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引发了时间空间观的革命,宇宙观的革命;摩尔根的基因论揭开了生命的万古遗传之谜。科技的创造力势不可挡,改写了人类历史。

  解放智能迎接现代化光明前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国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粗放型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必须依靠创新开辟新空间、打造新引擎。但是,中国广大民众的创造力在不少领域、不少地域仍基本被尘封。由大到强、复兴崛起的中华民族正迈入千年以来最伟大的时代。美国学者W·詹姆斯曾说过“伟大的时代总是稀有的。在这些稀有的伟大时代里,不仅人民会被更强壮的生命充满,而且个人天才似乎是如此异常地丰富。”中国的最大资源是13亿民众,13亿民众的最大力量是创造力,13亿人民创造力的解放,将汇聚起人类史上绝无仅有的磅礴力量。

  莎士比亚有言:黄金铸就的枷锁是最沉重的。而解放创造力,必须砸开的恰恰是那些黄金般沉重的禁锢创造力的枷锁。这些枷锁遍及我们创造力发育成长的各个阶段:家庭、学校、社会等。任何人生而具有的非功利的好奇心、探险欲,是人类从远祖灵长类动物身上继承下来的共同天性,而我们功利的启蒙教育常在孩童的“人之初”,即禁闭其好奇之心、泯灭其冒险之欲,并使其终生不归。知识本是力量,但在全社会乐此不疲的短视下,产生的应试教育造就了大量的知识“巨人”,原创“侏儒”。我们未曾想:储存的知识类同于脂肪,如果我们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就难免沦为知识的奴隶,此时知识的馅饼就是原创的陷阱。我们可以为残疾人和心理缺陷者制定特殊政策,却难以给天才少年这样的待遇,常将其抛给社会,任由世俗蹂躏。我们怎能漠视?对天才的荒废,就是对时代的犯罪。一个自强的民族,是可以“痛改前非”的;一个能“痛改前非”的民族,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创造力曾是“至高无上”的所谓“神”的特权。在人类文明混沌未开的蛮荒时期,全世界的宗教都很类似:一个或多个神创造了天、地和水,同时还创造了男人和女人。只有在文艺复兴时期,尤其是紧随其后的近代科技登上历史舞台后,情况才发生逆转。现在,人类是创造者,而神仅是人类臆想出来的事物。我们的未来正日益紧密地与人类的创造力联系在一起。当今世界与人类未来需要发出“解放创造力”的呐喊。这将是人类理性与灵性最后、最彻底的解放,将释放人间最伟大的力——智力,释放世间最伟大的能——智能。人类的历史,属于创造力!人类的未来,更在于创造力!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