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赵其国滕应:以生态扶贫带动精准扶贫

2016-04-29 光明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生态环境退化与经济贫困恶化是许多国家贫困地区面临的两大困局,也是联合国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极为关注的重要内容。能否将对这二者的治理结合起来,是科学家们一直思索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滕应研究员提出,应以生态扶贫带动精准扶贫,实现减贫脱贫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建设中国特色生态扶贫产业体系

  我们提出的生态扶贫,是以科学发展观和绿色发展为指导,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以“消除贫困,生态修复,保护环境,产业致富,改善民生,人地和谐”为生态扶贫的出发点,以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防治为重点,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土-水-气-生-人一体化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建立适合国情的融自然-经济-社会复合系统的生态产业体系;通过全面实施生态扶贫战略,稳固维系中华民族繁荣与文明发展的资源环境根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区域协同发展、生态环境安全和国民健康,促进小康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建设。

  面对现阶段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显现或潜在的生态系统退化和环境污染问题,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统筹贫困地区资源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土壤质量维护与农业持续发展,统筹生态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环境污染治理与人居环境健康保障,统筹服务扶贫攻坚的中央、地方政府和社会各方资源投入。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并行,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坚持精准扶贫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持分区分类生态扶贫;依靠科技进步,强化组织领导,政产学企结合,增强社会合力,群众增收创业,提高扶贫效益,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扶贫产业体系。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到2020年,以消除经济贫困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生态安全和人居健康为目标,以集中连片生态脆弱贫困区为重点区域,开展生态产业扶贫工程,集成并推广面向各区域的生态环境修复技术体系;开发基于区域特色资源的生态产品,发展生态产业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增加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根据区域生态承载力评估、生态红线以及生态补偿等手段,实施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安全调控和管理技术体系,提升政府决策与管理能力,明显提高我国生态脆弱贫困区的扶贫效益。

  五大重点战略任务

  结合考察情况,我们认为,目前实施生态扶贫需要重点完成五大战略任务。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区的生态保护治理、保障与促进贫困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生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为基本任务,以消除经济贫困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为完成生态扶贫战略任务的两大基点。

  1.编制全国生态扶贫规划与产业区划

  根据全国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区域特色资源情况,深入分析每个区域群众主体致贫的主要矛盾,研究区域水土资源及生态产业发展的限制因子,开展适于区域特色的生态产业区划,建立区域协调的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机制。针对生态脆弱区和经济贫困区的村镇环境状况,构建基于风险管理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制定具有区域特色的生态修复、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等产业技术体系和模式,并建立区域联动的生态产业园示范区。

  2.连片特困地区农产品产地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

  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是保障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开展全面、系统、准确的连片特困地区产地环境质量以及污染源的动态普查,掌握主要产地环境(如粮食产区、蔬菜生产区、茶叶主产区、中药材种植区、水果等特色产区)的突出环境问题,建立连片特困地区农业环境质量数据信息系统,科学制定基于农产品安全的生态农业高值产业体系。加强连片特困地区农村环境保护,严格管理化肥、农药、污泥和农业废弃物的生态使用,提高土壤肥力,保护土壤环境。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挖掘乡村生态农业旅游资源,形成环保产业带动作用。

  3.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技术及示范

  针对连片特困地区(如武陵山片区)大型金属矿区及周边土壤中多种重金属污染十分突出的问题,研发污染土壤及尾矿库的生物/物化生态稳定构建技术;研究酸性高浓度重金属废水循环生态处理技术,建立尾矿渣-水体生态修复工程化技术体系;研究尾矿渣生态综合利用技术以及尾矿堆的稳定化技术;并选择典型废弃矿区(如汞矿、锰三角)实施生态扶贫工程与示范;建设武陵山特色矿都生态地质公园和历史博物馆,形成矿山生态旅游线;通过实施生态补偿,建立特色苗木生态产业基地,为当地脱贫致富提供新途径。

  4.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高值农业综合模式及产业化

  针对西南喀斯特贫困地区土壤退化、石漠化严重的问题,分析喀斯特地区生态要素时空演变规律与驱动因素,研发生态要素高效利用技术;研发喀斯特系统退化植被(林、草、农等)生态修复与经济优化重建技术,构建高效生态系统产业技术体系;开展石漠化地区特色林产业、草地生态畜牧业、土水肥耦合生态农业、农村清洁能源化与低碳经济发展等技术体系与示范;系统开发喀斯特地区特殊地形地貌岩溶特色乡村生态旅游精品线;通过实施生态补偿,提升生态服务功能与改善民生,为区域产业脱贫和生态安全保障提供支撑。

  5.连片特困地区生态扶贫战略管理对策

  建立连片特困地区生态扶贫机制,构建基于风险的区域生态保护体系。研究并制定区域生态扶贫的相关政策,实施生态扶贫产业标准战略;建立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补贴补偿制度和投入机制、毁损和污染环境的经济、刑事惩罚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等;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和管理机制;完善区域和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机构,建立有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与修复网络;培育生态环保的市场经济机制,为生态扶贫地区的生态产品提供国家生态产品认证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态文明素质。

  生态扶贫的实施,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协调机制和完善的技术体系,并引导多渠道资金投入。我们希望,结合区域特色资源和生态环境特点的生态扶贫,能够协调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为我国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新途径和新范式。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