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文亚:基金管理有了系统的“制度坐标”

2016-04-25 中国科学报 甘晓
【字体:

语音播报

文亚

  基金委的规章制度工作注意倾听一线科学家的声音,从中发现问题,最后体现在规则的制定当中。

  作为一家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科研机构,中科院物理所一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要的依托单位之一。该所副所长文亚多年从事科研管理工作。在他看来,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为依托单位的科研管理依法办事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最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出版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规章制度汇编》(以下简称《汇编》)一书,汇编了科学基金已颁布实施的管理办法,还收录了部分与科学基金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

  “《汇编》为我们进行有效的科研管理提供了更加明确的制度坐标。”文亚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重拳频出,国家各有关部门都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措施,着重在资源配置、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评价、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改革。科学基金也积极参与进改革浪潮中。

  2015年4月15日,财政部、基金委联合修订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规定,各类项目申请经费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两部分。《办法》列出了直接、间接费用的支出结构和执行时可能产生的诸多细节。

  文亚表示,科学基金管理制度始终与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紧密结合,促进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改革。

  文亚还表示,《办法》规定间接费用的支出范围包括依托单位的绩效支出,即依托单位为了提高科研工作的绩效安排的相关支出,作为对科研工作者人力资本的补偿,充分重视和尊重了智力劳动,符合科技体制改革的大方向。“依托单位是连接科学家和科学基金的‘桥梁’。”他说,“科学基金规章制度对依托单位给予了更大的空间,这可以推动科研机构和高校不断提高科研管理水平。”

  在依托单位的科研管理者眼中,《汇编》反映了科学基金规章制度体系顺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潮流,一步步建立、完善。同时,规章制度的建设也紧密结合不同时期的科研活动的需求,为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改革,则大多源自一线科学家对科研管理问题的真实反映。

  “基金委的规章制度工作注意倾听一线科学家的声音,从中发现问题,最后体现在规则的制定当中。”文亚表示。作为依托单位的代表之一,文亚参与过多次基金委组织的调研。

  例如,针对近年来科学家们对劳务性“人头费”的诟病,上述《办法》对劳务费所占比例没有硬性要求,要求“结合当地实际以及相关人员参与项目的全时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

  此外,针对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研究成果的管理,反应科学基金的资助成效,2015年9月8日,基金委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研究成果管理办法》。文亚指出:“随着我国科研实力的逐步增强,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都在稳步提高,如何管理好这些科研成果,进一步冲击科学前沿或者变成果为科技生产力,对于国家来讲很重要,而如何切实落实这项工作对于每一家依托单位而言都是不容易的事情。”

  该办法的出台则为依托单位更好地管理项目成果提供了更多的依据,为依托单位采取措施促进成果的使用、转化、共享和传播以及提升项目成果的社会影响与经济效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文亚最后表示,《汇编》囊括了近年来科学基金的各项规章制度,将成为科研管理者离不开的参考书。“依托单位的基金管理人员需经过仔细研读,才能准确全面把握政策并提高管理水平,服务一线科学家,助力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