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何传启:从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看现代化

2016-01-17 人民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把实现国家现代化作为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现代化研究、探索现代化建设规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现代化是一个世界现象

  从世界范围来看,现代化体现为各国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发展前沿水平的行为与过程。它像一场国家发展的马拉松比赛,跑在前面的成为发达国家,其后的属于发展中国家,最后的则成为最不发达国家。当然,发达国家可能掉下来,发展中国家也可以赶上去,其位置转换具有一定规律性。

  16世纪,欧洲社会发生巨大变化,欧洲人相信一个新时代已来临,那就是“现代”。18世纪中叶,欧洲人发明了一个新词“现代化”。现代化用作动词,指实现现代化的行为和过程,就是成为现代的和满足现代需要的行为和过程,如工业现代化等。现代化用作名词,指实现现代化之后的状态,就是具有现代特点、满足现代需要的状态,通常指世界先进水平,如国家的现代化等。现代化用作形容词,指具有现代特点和满足现代需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最新、最好和最先进的就是现代化的。

  现代化的主要理论形态

  多年来,国内外一批学者不断深化对现代化的研究,形成了经典现代化理论、后现代化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重要成果。

  经典现代化理论。这是20世纪50—60年代形成的现代化理论。它不是单一理论,而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理论集合。不同领域学者的研究方法各有特色,对现代化的理论阐释也有所差别。美国社会学家本迪克斯等认为现代化是一种社会变迁,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我国历史学家罗荣渠强调,从广义上讲,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的历史过程,指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全球性大转变;从狭义而言,现代化是落后国家迅速赶上先进工业国家的过程。欧美学者指出,现代性是现代化结果的抽象表述,包括政治民主化、经济工业化、社会城市化、文化理性化等。

  后现代化理论。该理论在20世纪70—80年代登上学术舞台。后现代化理论不是完整的理论体系,而是关于后工业社会、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化研究的思想集合。美国学者贝尔指出,人类社会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前工业社会、工业社会和后工业社会;法国学者利奥塔尔出版了《后现代状态:关于知识的报告》一书,认为在所谓后工业社会与后现代中,知识不再是一种终极的、客观的真理,而演变为一种多元性、情境性的话语;美国学者英格哈特强调,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是现代化,从现代社会向后现代社会的转变是后现代化。德国学者查普夫认为,现代社会需要继续现代化;等等。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该理论于20世纪90年代应运而生。它认为,从18世纪至21世纪末,世界现代化进程可分为两大阶段:第一次现代化是经典现代化,即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其主要特点是工业化、城市化、民主化、重视社会福利和经济增长等;第二次现代化是新型现代化,即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转变,其主要特点是知识化、信息化、绿色化、创新驱动和提高生活质量等。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可推动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这种模式被称为“综合现代化”,即从半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从半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转变,其主要特点是工业化、城市化、民主化、知识化、信息化、绿色化的协同推进。

  现代化是一个国家发展目标

  根据现代化水平的高低,可将国家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又可分为欠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水平最高,中等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水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初等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水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欠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水平一般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0%。

  每个国家在现代化问题上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发达国家的目标是保持最高水平,发展中国家的目标是升级为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中,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是直接成为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的目标是先升级为中等发达国家,然后成为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则需要分三步走,从初等发达到中等发达再到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编写的《中国现代化报告》一书(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指出,过去300年里,发达国家占世界所有国家的比例低于20%,发展中国家占比超过80%。比如,2012年在人口超百万的131个国家中,发达国家约占16%,发展中国家约占84%;其中美国等21个国家为发达国家,俄罗斯等20个国家为中等发达国家,泰国等43个国家为初等发达国家,肯尼亚等47个国家为欠发达国家。我国属于初等发达国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水平;第一次现代化指数达到96,排在世界131个国家的第五十八位;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参见表)和综合现代化指数分别为42、44,排在第五十六和六十二位。该报告根据国家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预测,我国可能在2020年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40年左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2080年左右成为发达国家,全面实现现代化。

  (作者: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