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王贻芳:科学,就是要不一样

2015-11-24 光明日报 齐芳
【字体:

语音播报

  日前,因为分享了“基础物理突破奖”,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记者问:“得到这个奖,您有什么特别的感想?”

  王贻芳答:“没什么特别感想。”

  记者问:“为什么今年基础物理突破奖选择了中微子项目?”

  王贻芳答:“不太清楚,得问评奖委员会。”

  记者问:“颁奖典礼上,您领奖前后表演的明星是谁?”

  王贻芳答:“据说挺有名,不过我都不认识。”

  记者问:“当年丁肇中先生来挑学生,为什么选了您?”

  王贻芳答:“我没问过他,不知道。”

  不要以为王贻芳冷淡、孤傲,与他个人和学术无关的事,他从来惜字如金。但如果问到中微子、问到高能粒子研究,他就会热情起来。

  “我现在的工作重心有三块:建设江门中微子实验、筹建CEPC(大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和研究所的行政工作。”王贻芳说,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即将完成,希望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建设能在2020年完成。“按照我们的设计目标,江门中微子实验将完成中微子质量排序研究。同时,江门中微子实验也能进行天体物理的研究,比如超新星、伽马暴等。”

  王贻芳说,江门中微子实验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一脉相承,不过规模更大。“中微子质量测序是一项更难的工作,对实验装置的要求更高。我们的实验设计是在一个直径50米、高70米的水池中,放置一个直径有12层楼高、2万吨级别的有机玻璃球体,球体里放置可以捕捉到‘中微子’的液体闪烁液。”虽然工程技术的难度成倍增加,但经过大亚湾锤炼的王贻芳已经是“半个土木工程专家”,他说:“没问题!”

  而CEPC一旦建成,将是世界上最领先的正负电子对撞机。“以后一说到这个领域,必须到中国来!”

  国际上中微子领域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美国和欧盟正在改造南极大气中微子设施,欧盟正准备在地中海建设水下中微子实验室,美国费米实验室的加速器中微子实验正在建设,日本计划建设百万吨级别的大型中微子探测器……“这些实验有不同的侧重,比如有些要测中微子的CP破坏,但中微子质量顺序是各个实验的首要目标。”王贻芳从来不畏惧竞争,他认为中国很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虽然江门中微子实验不能测量CP破坏,但对中微子顺序,我们觉得很有希望!”

  当被问到“为什么我们不在南极做实验”“为什么我们的仪器与别人不一样”时,王贻芳反问:“为什么我们要和别人一样?”“不抄袭别人的设计,这是做科研最基本的底线。别人已经想到的、已经做到的,我们就不做了。”王贻芳说:“科学,就是要不一样!”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