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陆大道:“一带一路”符合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2015-04-19 科技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非常快。最近15年,在原有基数很大的基础上,我国经济总量仍快速增加。2014年,我国GDP已突破6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很多国家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中国的发展,国家需要有科学的、清晰的全球观念和区域观念,要准确判断中国在全球的战略地位,要准确判断中国和整个世界、和一些大国以及全球大部分的国家是什么关系。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当代中国的全球观念。这种观念表示的是一种看法,一种分析,一种态度和一种行动的指导方针。这种观念,我认为非常正确,它符合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也符合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一带一路”是对全球和平主导趋势的响应

  自二战结束以后,全球只有局部的战争,没有发生世界大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随着全球国家独立运动的发展,发展中国家越来越成为影响和决定世界的一股重大力量。和平是当前和未来的主导趋势。建设“一带一路”,或者说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对全球和平主导趋势的一种响应。

  当今世界多极化的格局给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充分利用这种机遇,我们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符合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特别是涉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它不仅包括发展中国家,也包括欧洲的发达国家,甚至也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在内。

  “一带一路”反映了我国和世界融合的强烈愿望

  今天的中国,对世界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2014年,我国从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物资,其中特别重要的有两个:一个是能源和资源;另一个是高科技产品的代表——芯片。今天我们要特别强调的是,进口大量的能源和资源对现今的中国非常重要。目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60%,天然气对外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大,已接近50%,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达60%—70%。我国还进口大量的粮食、油料。此外,2014年我国向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对全球市场的依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中华民族愈来愈在更大程度上依赖全球。这就要求国家制定相应的方针、战略,使中国更好地融入全球的经济体系,和大多数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和这些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发展和平的外交政策。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反映了我国的实际情况,反映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和世界融合的强烈愿望。

  沿线国家和地区必须秉持共建共赢的思想

  建设“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共同机遇。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需要各个国家的政府形成共识,代表本国人民参与行动。所涉国家必须秉持共建共赢的思想,发挥各自的优势,发挥各自的特长,共同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正式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非常充分地体现了共建共赢的基本指导思想。从这一指导思想出发,中国在发展本国经济的同时,必须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国情和愿望,积极开展互联互通,互通有无,互利互助,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把我国主要涉及地区纳入“一带一路”宏观战略格局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方针,应把我国国内涉及到的地区纳入到“一带一路”宏观战略格局中,作为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点和支撑区域。这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最主要的抓手,急需明确。

  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涉及西北地区。西北地区包括新疆、甘肃、宁夏、青海。西北地区要加强和中亚地区、俄罗斯的合作,并且通过中亚和俄罗斯同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国家开展合作。西北地区要逐步挖掘合作项目,研究同这些地区开展哪些经贸合作,加强哪些出口物资的生产,在哪些领域构建技术平台等等。例如,西北地区和中亚地区要在油气勘探加工领域建设平台,开展技术合作和装备合作;对俄罗斯而言,西北地区除了加强油气资源合作,还可以拓展建设农副产品加工、轻工产品贸易和高技术产品贸易平台。另外,西北地区还要和中亚地区、俄罗斯积极开展文化和人才交流,加强技术人才的培训。

  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西北地区和一部分西南地区,我国同西亚地区、西南亚地区也联系了起来。从历史上来看,我国和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等国没有重大隔阂,也没有重大的民族纠葛,与这些国家的友谊不断发展。这在客观上为我国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奠定了极大的优势,我国西北地区的发展也要和这些国家和地区联合起来。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涉及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早在郑和下西洋时,我国就已经打开了航道,不仅途径印度洋、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还远至南太平洋的一些国家。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同他们有着传统的贸易合作关系,也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基础。要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要承担主要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和东南亚地区、和东盟的关系得到了极大改善,彼此间的贸易大幅度上升,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迅速提高。虽然也受到一些不和谐声音的干扰,但区域发展的整体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从“一带一路”战略出发,在印度洋、南亚、东南亚、南太平洋这一带,要搭建哪些合作平台,要建设哪些线路、基础设施,包括航线、港口、陆上的互联互通等,这些都还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

  互联互通是基础性工作,是主要的抓手之一。在亚投行框架之内,可以考虑把基础设施的规划和资金支持纳入其中。怎样才能让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在各国间更加合理,让各个国家都能接受,还有很多的基础工作要做。

  建设“一带一路”,这是个伟大的事业,需要几代人才能完成,但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局。金砖国家银行总部落户上海,亚投行总部选址北京,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达57个。这些都说明,以合作共赢理念来建设世界格局的伟大事业一定会取得成功!(记者张晶根据采访录音整理)

(陆大道,中国科学院院士)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