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陈平平:建设长江经济带勿忘水资源保护

2015-03-18 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期,国务院发布“长江经济带建设”指导意见。这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新的中国经济支撑带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合作新平台的有力举措。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对此表示,长江经济带建设需要更多关注以承载能力为核心的水资源问题以及以流域安全为要素的水生态环境问题。

  近年来,长江流域干旱缺水问题越来越突出。如何支撑和保障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用水需求,做好全流域水资源总量控制和水量分配,需要全面统筹。

  “长江经济带涉及11个省市,沿线有大批化工园区和企业。一些企业污水直排、偷排等问题突出,流域生态环境难堪重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刻不容缓。”陈平平说。

  她进一步表示,相关部门应做好水资源总量控制安排,并严格控制水资源过度开发。在流域产业布局和城镇化建设中,以“总量思维”考量水资源支撑能力。凡涉及重大项目布局规划、行业专项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均应进行水资源承载能力论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并建立长江流域国家水资源督察机制,使水资源承载能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

  “我们应该及时建立‘负面清单’制度,重拳保护水生态环境。”陈平平认为,要防止高排放、高污染产业向长江中上游转移,有效引导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逐步改变水、气环境质量;划定生态红线,做好生态修复,最大程度恢复和保护长江流域区域生态安全格局。

  在具体的执行方式上,陈平平认为,需要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主体。要全面分析和梳理《水法》《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现行法律法规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上的交叉部分和空白点,建立和完善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法律体系。

  她同时表示,实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方式也非常重要。有关部门应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寻找解决水生态问题的根本出路;要把治江与治山、治林、治田有机结合起来,从涵养水源、修复生态入手,协调解决水灾害防治、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此外,还应加快实施生态补偿。对于牺牲发展机会的上游地区、生态功能区给予生态补偿,同时建立利益协调和共享机制,共享区域协作‘红利’。 ”陈平平强调。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