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王绶琯:创新时代更要讲科学精神

2015-01-22 人民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需要体制机制创新,也需要更好发扬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源于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创新的科学活动。这里所谓的科学,既包括以认识自然为目的的自然科学,也包括运用由此得来的知识以扩展人类自身能力的技术科学。这两类科学在发展中犹如“源”与“流”相互依存。前者以其理性与思辨汇入人类精神文明的演进,往往被归入“科学文化”;后者常被笼统地称作“科技”,主导着人类物质文明的进步。

  人们常把牛顿时期界定为现代科学的起点,其标志是认识自然的深度进入到本质层次。认识自然按深刻程度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认识其存在和表象,第二是认识其表象的经验规律,第三是认识其本质的自然规律。前两个层次“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通常只对一事一物有效。历史上地心论、日心论、开普勒三定律都属于这个范围。第三个层次从“知其然”跃进到“知其所以然”,适用范围遍及具有这种共同本质的所有事物。牛顿万有引力和力学定律是历史上这一层次的较早范例,从它的出现开始,自然科学被赋予“现代”的意义。

  牛顿时期以来的300多年里,自然科学连同由之带动的技术科学,在人类社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促使人们对它本身的属性、性质、发展规律、社会作用等进行详尽研究。由此归纳出它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行为规范等,总括在一起成为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在大众心目中是崇高的,认为它成就了求真和务实的品格、严谨和坚韧的作风、宽容和灵活的心态。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它浸润在社会的精神文明里。

  现代科学把认识自然的深度推进到本质层次,生成现代意义上的技术科学体系,并带来现代技术发展万马奔腾的局面。现代科学机制成功运作,取得巨大成就。而科学精神所体现的智慧和力量,也就是科学工作者应具有的心态和行为修养,是实现这种成功的精神要素。这种修养是从历代科学成功事例中归纳总结出来的。科学精神虽然针对的是科学行业,但也普遍为其他行业所推崇。这是因为,科学作为社会分工中的一个行业,其任务是认识自然,属于“求真”。科学精神就是一种求真精神。社会上其他行业虽然任务不同,但都要“求真”,都要有科学精神。

  作为科学文化,科学精神所体现的智慧和力量,属于社会整体的一个部分,受哺于社会并反馈社会。所以,对于一个社会来说,科学精神强则百业兴人才盛,尤其是科学人才的造就兴盛。一个社会的科学精神会因科学菁英辈出而更加丰富。

  科学精神主要体现在修养上。修养依靠陶冶体验,是实践的积累。不同行业的修养有不同特点。对于科学行业的修养特点,这里主要谈两点:

  一是现代科学是一个艰辛的“试错”过程。面对深层次认知与创造的挑战,科学精神的修养实质上就是“知错—改错”。孔子曾经赞许其弟子颜回注重修养,能做到不重复错误(“不贰过”)。这是非常难得的。重大科学发现是稀有机遇,往往“众里寻她千百度”,却在“蓦然回首”之间遇到。认识到这种规律,怀着有准备的心态去坚持,需要很高的修养。

  二是现代科技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创造巨大社会财富,而作为这一链条始端的自然科学却不以任何实际功利为目的。这种反差往往会对“求真”产生压力和诱惑。对抗种种干扰,更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需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在这方面,我国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养料。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