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96

【字体:

  百所信息网络联通

  以北京为中心,通达全国24个城市,联接院部机关、12个分院、102个研究所的中国科学院电子信息网络,于2月上旬全部开通,实现了电子邮件、管理信息、科技信息的“信息三通”,并与国际互联网互联。

  中国科学院网由主干网和区域网组成。主干网利用中国公用分组交换数据网的交换虚电路组织网络,区域网利用局域网技术实现城市地区内各研究所互联,少数分散研究所通过电话网接入主干节点。至1996年2月,已实现的网络应用有:成果、财务及统计信息的采集、传送、检索;多媒体电子邮件系统;国际电子邮件;科学数据库检索系统,文献情报检索系统,所情、院情检索系统。根据设计目标,百所联网,将以信息资源的开发为重点,不断完善、发展;中国科学院网今后将发展成为展示科技成就的窗口,成为与国际学术界互通的基地。

  后在1998年召开的科学院“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会议”上宣布,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和管理者、决策者对信息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科学院开始启动建设新一代的管理信息系统,既支持多层面的网络应用、办公应用和事务处理以及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同时又具有数字、语言和动态及静态图像通信能力,能够形成信息获取、整理、应用、传输的能力和便于与外部网络相接的能力。力争在本世纪末建成一个技术先进、经济实用、生命力强的现代化管理信息系统。

  颁发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

  科学院从“八五”开始建立了一批工程研究中心,包括国家计委批准建立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科委批准组建的“国家科学技术研究中心”。院决定将继续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工程中心,积极列入国家有关计划并逐步形成体系,以进一步加强科技与经济的有效结合,增强科学院技术开发、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及市场竞争力。

  为规范工程中心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中国科学院于2月26日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暂行)》。《办法》分总则、工程中心体系的构成和发展原则、组织机构、立项程序与组织实施、运行管理及附则共六章、33条。

  工程中心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下建立的一种新型的、与企业密切联系的、具有良性循环发展机制的研究开发实体。主要从事将具有市场前景和商业价值的科技成果进行后续的工程化研究及系统集成工作。工程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工程中心享有用人自主权,人员实行聘任制和合同制,并建立流动机制,努力吸引优秀的营销、管理、研究开发和工程技术人才。工程中心要实行企业化管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做到产权清晰、权责分明,自主经营,科学管理。管理办法还规定: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中心体系是动态体系,通过定期评审和评估以及相应的行政、经济手段,形成优存劣汰的发展机制。为此,《办法》中对建立工程中心的条件,审批、评比程序,以及工程中心的组织机构与运行管理等都做出了具体规定。

  实施“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制度

  院决定从1996年起进一步深化职称改革,工作的重点从“评审”转移到“聘任”上来,即实施按工作需要设立工作岗位,再按工作岗位和个人资格条件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简称“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它有利于研究所在学科布局上宏观调控;引导科技人员根据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向,逐步摆脱过分重视资历的倾向,激励科技人员争取任务,发展学科,竞争上岗;优化科技队伍的结构。

  4月8日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深化职称改革,实施按需设岗、按岗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在研究所结构性调整和学科、任务定位的基础上,设立结构合理、系列配套、职责清楚、权利明确的专业技术岗位。自然科学研究岗位,按照技术职务系列设置四个等级,即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实习研究员;工程技术系列设高级工程师或高级实验师、工程师或实验师、助理工程师或助理实验师、技术员或实验员等技术岗位。研究所建立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委员会,负责对所专业技术岗位的设置、科技人员的聘任提出意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是实施按岗聘任的必要条件,在一个时期内,任职资格在一般情况下仍必须按照现行规定标准、程序、控制职数和比例进行评审。

  首次构建水稻基因组物理图

  在洪国潘研究员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于1996年6月在世界上首次成功构建了高分辨率的水稻基因组物理图。

  根据中国的国情、未来农业发展的需要和当今国际基因组计划研究的趋势,国家科委于1992年8月正式启动实施水稻基因组计划,并在上海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水稻基因组计划是一项最终在分子水平上解开水稻全部遗传信息的研究计划。水稻基因组由12条染色体组成,总长度为4.3亿核苷酸。水稻基因组计划包括三大核心内容,即水稻基因组遗传图、物理图的构建和DNA全顺序的测定。世界上很多国家在从事水稻基因研究,其中日本已于1994年构建成功了水稻基因组遗传图,从而使构建水稻基因组物理图成为集中的研究内容和竞争的焦点。根据物理图,能够解开水稻的全部遗传信息之谜,而且通过定位克隆等技术,可以高效而系统地为农业遗传育种提供所需的重要基因及有关信息。

  洪国藩等人构建的水稻基因组物理图的特点是:(1)分辨率为12万核苷酸。这样高的分辨率可使DNA顺序测定能够直接进行,同时简化了获得所需基因的步骤。(2)有565个遗传分子标记,许多标记间的物理距离已经测出。这加快了获得所需基因的速度,(3)有近100个通用的遗传分子标记。已知这些遗传分子标记在大麦、小麦、燕麦、玉米、高粱、甘蔗等六种主要作物的基因组中是通用的,可以根据上述作物的遗传信息,在已建成的水稻基因组物理图上帮助获得相应的基因,也可以根据水稻的遗传基因来帮助获得以上六种作物的相应基因。

  召开科技扶贫工作会议

  7月17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在沈阳召开科技扶贫工作会议,总结十年来科技扶贫工作成就、交流经验和研究确定“九五”科技扶贫的任务和目标。

  1987年,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扶贫工作的号召,中国科学院及时作出安排和部署,确定以科技扶贫为主要手段,以解决贫困地区人民温饱、脱贫致富为主要目标的科技扶贫方针。据统计,十年来,全院有11个分院,20个研究所的985名科技人员参加了全国29个省(市)90个县(市)的科技扶贫工作,有263人长期在贫困县、乡蹲点;同时先后向22个省区选出300多名“科技副职”;在科技扶贫中,完成科研项目236个,引进项目138个,开办各科培训班17468期,培训人员117.2万人次,建立希望小学6所,成人教育培训中心1个。中国科学院已成为全国科技扶贫的主力军,为全国扶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国务院扶贫开发小组多次嘉奖和表扬。同时,通过科技扶贫,也为中国科学院造就了大批科研管理人才,建立了一支稳定的科技扶贫队伍。

  会议讨论确定,“九五”期间,中国科学院将承担47个县的科技扶贫工作;重点抓好广西环江、贵州水城、云南思茅等科技扶贫示范点,通过推广示范,带动一片。预期目标是通过科技扶贫提高农业抗灾能力,稳定解决温饱,示范区内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00公斤以上,人均纯收入达1000元,覆盖受益人口300万人以上;每个示范区推广示范成果不低于3项;五年内培训地方实用技术人才2万人,科普教育100万人次。

  首次合成镅-235

  8月,由近代物理所和高能所合作,在世界上首次合成并鉴别出新核素镅-235,使中国新核素合成与研究进入另一个重要核区——超铀缺中子区。自然界中,铀的原子序数(92)最大,原子序数大于92的元素称为超铀元素,供研究和应用的全部超铀元素都是人工合成的。寻找并研究超铀元素对于核能的发展利用,扩展元素周期表、预言更重原子核的结构、探索天体起源、扩充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都具有重要意义,一直是世界各国科学家追寻的目标之一。镅的同位素链应该有16个核素,从镅-232到镅-247,尚存在着233、235和236三个未知环节。近20年来,世界上一些著名核物理实验室都努力接续这些环节,但一直未获进展。

  实验是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质子直线加速器上,用35 MeV质子轰击钚-238靶完成的。使用氦喷嘴及毛细管传输技术收集反应产物,热后用快速化学分离除去裂变碎片,再将镅从剩余产物中分离出来,制成样品测量。通过近百个样品的测量分析,确认镅—235已合成,并测出其半衰期为15±5分种。

  自90年代初中国首次合成新核素以来,核素图上已有8个空白被中国科学家填补。其中多在重质量丰中子区,只有镅—235处在超铀缺中子区。

  实施“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

  11月2日,科学院推出了《关于实施“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管理办法》。其目标及范围是:到本世纪末,对西部地区院属机构青年人才共选择支持100人左右,每年选择不少于20人;“九五”期间由院财政专项支持经费1000万元,每年200万元,每人平均支持经费强度10万元。“西部之光”计划是通过支持项目(课题)达到培养优秀学科带头人和科研群体,为地方经济服务的目标。该计划主要用于支持新疆、兰州、昆明分院及所在地区研究所和贵阳地球化学所、水土保持所的人才培养。以支持在职人员攻读博士学位(特指新疆地区),支持立项开题和支持青年小组等方式予以实施。

  “西部之光”计划推出后,在全国引起了积极反响。中组部通过多种途径要求“西部之光”所辐射省市在政策、经费、人才培养等方面经予支持。新疆、甘肃、青海、云南、贵州等省、自治区领导对此表示赞赏并将给予大力支持。

  在沪建立中外联合利华实验室

  上海有机化学所、上海药物所与世界著名的跨国联合利华公司合作建立的联合利华研究所,于10月17日在沪挂牌。至此,中国科学院在沪研究所内已出现了四家中外合作建立的联合实验室。

  院属研究机构,与国外一流科研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多出成果,快出人才,也能缩短中国在某些研究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由细胞生物所与德国马普学会共同创建的马普客座实验室,是中国第一个中外联合实验室,该室自1985年成立以来,已有20多批、50多人次的德国和欧洲科学家前来研究、讲学、开展技术培训,中外科学家共同开展了20多项合作研究课题,在细胞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上海冶金与在电子器件封装材料及技术研究开发方面居国际领先地位的德国戴姆勒—“奔驰”集团,于1994年在该所共建电子器件封装联合实验室,一年多来,已在功率器件的电迁移、焊点模拟结构及防透湿封装材料应用研究方面获得了结果。建在上海有机所内的联合利华研究所,从事面向未来的基础性研究,这对紧密跟踪国际现代科学前沿,对基础科学研究所科研课题的布局和设置,均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 1995
  • 1997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