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张亚平出席“地球生灵之美”科普展览开幕式

2021-09-01 国际合作局
【字体:

  为配合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提出50周年,弘扬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国际动物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地球生灵之美”科普展览日前在京开幕。

  中科院副院长、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张亚平, ANSO主席白春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魏辅文,中科院植物所负责人以及来自巴西、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西班牙、乌拉圭的驻华大使或公使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出席本次活动。

  张亚平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并对各主办方表示感谢。他表示,中科院一直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是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和国家濒科委的牵头单位,并于1992年即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多年来,三个委员会在促进中国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已帮助和推动中国34个自然保护地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推动建立了由185个自然保护地组成的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网络。本次展览将展出关于全球近30个生物圈保护区的研究人员、巡护员、教育工作者和当地居民的照片和感人故事,希望借此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增强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动力。

  开幕式上,各国大使及使馆代表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赞扬,他们一致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可促进人与地球和谐共生,对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各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9日。展览将聚焦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科学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践行者、保护区的原住民、生态保护科普知识传播者以及摄影爱好者等,以图片、影像、报告、现场活动等形式,讲述他(她)们在保护区的经历、感悟以及期望,以此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望。

张亚平致辞

展览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