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巴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2021-03-23 国际合作局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字体:

  3月18日,由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巴中心”)主办的中巴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代表中科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巴基斯坦科学院前任院长卡西姆·主持。

  张亚平在致辞中希望双方通过此次会议凝聚共识,针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重要科学问题制定科研合作计划,更好地服务于走廊高质量建设。表示,中巴中心自筹建起就得到了两国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通过双方团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积极的工作进展。中科院希望与两国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克服疫情等困难和挑战,将中巴中心建成一流的研究中心。

  随后,我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正局级)、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塔里奇·巴努利、规划发展部副部长杰汗泽·汗、科技部常务秘书阿沙德·马合默德、真纳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里等先后致辞,表达了对中巴中心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2018年11月,在中巴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科院与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在京签署了关于共建中巴中心的合作谅解备忘录,针对中巴经济走廊沿线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及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开展系统的地球科学研究,为走廊建设提供科学决策和工程技术支持,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本次会议是中巴中心筹建以来举办的首次高层次学术合作论坛,主题为“中巴经济走廊可持续发展—中巴地球科学合作”今年恰逢中巴两国建交70周年,中巴中心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拉开了中巴地球科学领域新合作的序幕。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分别设立了线下会场。会议特邀双方相关领域10余名知名专家作特邀学术报告,全面回顾双方在地球科学领域合作进展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急迫科学问题交流了意见本次会议之后,中巴中心还将陆续举办4次专题研讨会,以进一步增进双方科研团队之间的相互了解,持续完善各领域的科研计划和培训计划。 

  来自中科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及巴基斯坦真纳大学、白沙瓦大学、喀喇昆仑国际大学、国家海洋研究中心等18个单位3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另有1000余人观看会议视频直播。

研讨会开幕式

张亚平出席会议开幕式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