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CAS-CEA中法碳循环论坛首次会议召开

2020-05-29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5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CAS)、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共同主办,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的“CAS-CEA中法碳循环论坛”首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CEA政府高级专员Patrick Landais、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参孙玉明、CEA驻华总代表Christophe Poinssot等出席相关会议,中法两国30余位科研人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2019年11月,中科院和CEA签订了新的框架协议,通过双边研讨会、人才交流、学生培养和联合项目研究等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巨大挑战,双方议定以碳循环研究作为首个交流的领域。

  张亚平指出,二氧化碳的转化利用是实现碳平衡的重要途径,中法在相关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相关技术距离工业化应用仍有一定距离,值得深入合作研究。Patrick Landais表示,法国科学家认为为实现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需要更加大胆的能源转型计划,并需要深入研发合作;此次全球新冠疫情更加证明了合作对于共同应对气候变暖可能导致的世界性风险至关重要。双方均表示,虽因新冠疫情的原因不能在大连会晤磋商,但网络会议也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渠道。

  孙玉明指出,气候变化是中法两国携手相向而行的重大战略合作领域,中国驻法使馆将与法国驻华使馆进一步加强紧密沟通,为双方合作发挥好纽带与桥梁作用。Christophe Poinssot期望与会专家通过本次会议初步了解双方机构及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在6月的双边学术研讨会上进一步深入交流,推动合作。

  会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科院的基本情况,期望通过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联合支持项目等多种形式,促进双方深入合作,并邀请CEA加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双方学术主席Thibault CANTAT和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汪国雄分别就法、中近期在碳循环领域的研究进展做大会报告,为后续学术研讨会奠定了良好基础。各方的报告展示出中科院和CEA有许多共同关注的领域可供未来深入合作。

  双方议定于今年6月23日召开CAS-CEA碳循环学术交流会。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