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张亚平访问法国、葡萄牙和澳大利亚相关机构推进合作

2019-12-04 国际合作局
【字体:

  应法国科学研究中心、法国农业科学院、葡萄牙TEKEVER公司、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等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于11月24日至12月3日率团赴法国、葡萄牙和澳大利亚访问。

  在巴黎期间,张亚平应邀出席了法国科研中心成立八十周年庆典和国际研讨会。在Open Sciences圆桌论坛环节中,他与相关国家与会代表回答了主持人关于开放获取的一系列问题,并积极阐释了中方的支持态度和相关举措。他还先后会晤了法国原子能与可替代能源委员会政府高级专员Patrick Landais、法国梅里埃研究所所长Alain Merieux、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所长Stewart Cole和法国科研中心副主席Alain Schuhl等,并参观了原子能委员会NeuroSpin研究中心。他向法方着重介绍了中科院最新发展状况和国际合作战略,双方就传染病防治、生物多样性、节能技术、神经科学和高能物理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落实相关合作协议,强化双边战略合作关系,聚焦合作重点,创新合作模式。

  在波尔多期间,张亚平访问了波尔多大学并会见校长Manuel Tunon de Lara、法国农科院波尔多分院院长Hubert de Tochambeau等人,见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与国际葡萄酒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他还访问了波尔多葡萄与葡萄酒科学研究所,听取了联合实验室中方人员的工作汇报,对促进中法在葡萄酒领域的联合研究和合作平台建设提出了建议。

  在葡萄牙期间,张亚平访问了葡萄牙科学技术基金会,会见了基金会主席Helena Pereira、副主席José Paulo Esperan?a,葡萄牙海洋和大气研究所所长Miguel Miranda、葡萄牙理工类大学联席会议主席Pedro Dominguinhos和TEKEVER公司总裁Ricardo Mendes等,就进一步加强中葡空间、海洋合作研究,特别是“中葡星海联合实验室”共建方案和管理架构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希望葡方加快完成内部整合,以推动联合实验室尽快落地。张亚平与基金会主席商定,尽快签署双方机构合作协议,以推动未来多领域合作。

  张亚平还赴葡萄牙法鲁访问了阿尔加维大学,参观了该校海洋科学中心,并与副校长Alexandra Teodesio举行会谈。与会双方介绍了在海洋生态研究和海底监测等领域进行的合作研究,并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会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与该校签订了海洋领域合作备忘录。

  在澳期间,张亚平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研究组织事业发展执行官Nigel Warren共同主持召开了第十届CAS-CSIRO联合指导委员会会议。中澳各领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双方本年度在农业、健康、纳米技术、气候变化和海洋领域开展的合作情况。会议批准了2019年度双方联合支持的科研合作项目。与会代表就如何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提升合作影响力、引进第三方资源深化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的若干方向达成共识。会议结束时,张亚平与Nigel Warren分别代表双方机构签署了会议纪要。

  访问期间,张亚平还会晤了中国驻葡大使蔡润,就发展中葡科技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国际合作局和相关研究所负责人参加上述部分或全部访问活动。中国驻法、葡、澳使馆相关人员参加部分访问活动。

访问法国波尔多大学

出席法国科研中心圆桌论坛

第十届中科院-CSIRO联委会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