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亮相第二届重庆智博会

2019-08-30 成都分院
【字体:

  8月26日至29日,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共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388位嘉宾参会、843家企业参展。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代表中科院参会。

  中科院此次组织了近30家单位组成的“中科院科技军团”携80余个项目集中亮相智博会中科院展区。展览期间,新松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盾山智能车、经食管超声模拟教学及临床技能培训系统等展品受到观众欢迎。

中科院展区

  中科院展区部分展品介绍:

  脑波控制机器人

  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带来的脑波控制机器人是一款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训练专注度、远程咨询、课程点播等人机交互功能为一体的高科技智能机器人,分为I型和II型,分别面向医院与家庭用户。该款脑控机器人可用于特殊儿童的专注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训练,也可用于医疗康复领域。

  步态检索智能一体机

  通过步态识别技术,在海量视频中快速“揪”出目标人物,由银河水滴带来的步态检索智能一体机“水滴神鉴”,是全球首款步态识别商用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公检法、消防、部队、海关、机场、车站、港口等领域。“水滴神鉴”依托于银河水滴全球领先的步态识别技术,其步态识别精度达到94%,还拥有一个巨大的步态数据库,可实现普通2K摄像机下最远50米的远距离、跨视角识别。

  5G+全景VR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基于自主研制的系列多目拼接全景摄像机,通过5G网络传输,开发了360度实景VR系统以及数据云平台,可通过VR头盔/眼镜及手机等设备实现实时沉浸式体验,推动“5G+全景VR”在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行业的应用落地。同时,该平台还能将孤立的多源传感器感知、报警、智能分析等信息进行有机整合与智能联动,可方便、快速地实现大场景下跨镜头目标检测与跟踪等应用。   

  行走辅助机器人

  行走辅助机器人为身体虚弱或下肢功能不健全的人群实现自主行走而打造,帮助解决行走距离短、平衡能力差、容易跌倒等问题,能根据不同使用环境灵活提供阻力和助力。行走辅助机器人根据预先设定的速度,在平地提供持续助力/阻力、上坡提供持续助力、下坡提供持续阻力。速度、阻力、助力大小可调,电池电量实时显示,车身可折叠。

  盾山控制车

  盾山智控车结合无人机飞停、储藏等具体使用场景,应用物联网、智能化装备等高新技术,依照行业用户专业需求及专门应用场景,针对各类专业用途提供了全套解决方案(包含适配底盘、行业专用装置定制和改装,以及与无人机装置的深度融合等),可广泛应用于电力巡检、消防、地址勘探、通讯指挥、通信转播、物流、边防巡逻等专业领域,其强劲的动力系统与超强的通过能力可以适用于各种路况和使用场景。

  血管成像仪

  静脉可视化技术是美国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实践标准全球推广普及的新技术,旨在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专业的静脉可视化技术与解决方案。这款由深圳市中科微光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血管成像仪是中科院自主创新及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代表,适用于辅助医护人员进行扎针、输液、抽血等操作及各类病变静脉血管的观察评估。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