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冰芯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2023-10-09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6日至27日,冰芯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Ice Core Research in a Warming World: Bridging Polar Regions and High Mountains)在甘肃兰州召开,旨在进一步推进国际冰芯研究的发展,研究开发冰芯研究领域的新技术,为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冰芯记忆基金会(IMF)、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CSCS)和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CS)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线上出席,CSCS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西北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冯起,IMF主席Jérôme Chappellaz等国内外冰冻圈科学、气候变化科学和冰芯钻机研制领域的专家学者近70人参加会议。

秦大河主持开幕式。张亚平、冯起、Jérôme Chappellaz先后致辞。张亚平希望国内外专家加强国际合作,不断推动冰芯研究的发展,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冰芯封存了地球气候环境变迁的信息,冰芯研究是人类认识和应对气候变化极为重要的领域之一。全球变暖导致冰川加速消融,宝贵的冰芯面临消失风险。大会报告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冰芯记忆计划的概况、最新进展和第三极地区冰芯研究的最新行动进展。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徐柏青作了题为Recent Third Pole's lce Coring Project and Future Perspective的大会特邀报告,系统介绍了近期青藏高原冰芯钻探的最新进展和重要发现。Jérôme Chappellaz介绍了冰芯记忆计划的由来和目标以及目前计划在南极开展的冰芯贮藏工作;IMF教授Carlo Barbante介绍了意大利近期的冰芯钻取工作及其对冰芯记忆计划的贡献;IMF教授Anne-Catherine Ohlmann、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教授Margit Schwikowski分别就冰芯记忆计划的管理和国际合作以及科学执行和研究等进行了阐述;西北大学教授王宁练对青藏高原冰芯的沙尘记录作了全面梳理和分析。

大会围绕冰芯的长期气候和环境记录、冰芯定年方法、冰芯钻取技术和冰芯记录的人类世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针对国际冰芯研究的热点问题、技术发展和未来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推动国际冰芯研究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闭幕式上,秦大河希望国内外专家学者相向而行、汇聚合力,共同推动冰芯研究和冰冻圈科学的发展。Jérôme Chappellaz鼓励更多年轻学者加入冰芯研究队伍中,共同促进冰芯研究领域创新和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