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国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喀斯特生态学前沿论坛在亚热带生态所召开

2021-11-02 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30日至31日,中国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喀斯特生态学前沿论坛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

  喀斯特生态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整合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为我国喀斯特生态脆弱区可持续发展提供观测、研究、试验与示范平台,为生态安全、乡村振兴、碳中和等国家重大问题提供战略咨询。

  会上,科学技术部基础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喀斯特生态联盟对于解决区域尺度重大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国家站在联盟建设发展中发挥旗舰作用,带动整个喀斯特生态学研究发展;科技部欢迎联盟牵头提出任务需求,组建团队申报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为区域尺度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整体提升做出重要贡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喀斯特生态联盟的成立是对中科院已有的野外站联盟的补充,联盟的成立有助于解决喀斯特生态学学科领域的国际科技前沿问题,提高我国喀斯特生态系统研究的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技术支撑能力。科发局代表简要介绍了中科院野外站联盟成立背景、发展历程、项目申报等,建议联盟按照“需求导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高层推动”的思路,加强我国喀斯特生态系统监测、研究、示范工作,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

  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陈洪松代表联盟介绍了组建喀斯特生态联盟的必要性以及联盟目标与任务、组织形式、运行与管理。联盟由13个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站(其中国家站4个)自愿组成,属开放性非法人联合组织。会议通过了联盟章程,产生了第一届联盟理事会,推举亚热带生态所(环江站)为联盟理事长牵头单位、另外3个国家站(平果站、普定站、金佛山站)为副理事长牵头单位。喀斯特生态联盟成员站各参会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站概况、目标与定位、科研进展及未来重点研究方向,并就联网观测、数据共享、联合攻关等展开讨论。

  喀斯特生态学前沿论坛上,中科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刘丛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何洪林,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蒋忠诚,天津大学教授陈喜,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再华,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信宝分别作了题为“未来的喀斯特科学:个人观点”“CERN长期生态监测数据挖掘与联网研究”“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及固碳增汇”“喀斯特地球关键带生态水文观测、模拟与预测”“岩溶地表水体碳增汇和富营养化缓解双赢的DIC施肥论”“岩溶高原区石漠化分区框架”的特邀报告。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王克林、陈洪松、徐宪立,西南大学教授樊磊,中国林科院高原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唐国勇围绕喀斯特生态服务功能和关键带水文过程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分别作了题为“社会-生态视角下西南喀斯特景观变化的生态服务响应”“喀斯特关键带水文过程及植物水分适应机制”“喀斯特关键带生态水文学浅思”“基于LVOD的中国森林碳汇动态监测研究”“非对称升温对喀斯特土壤有机碳稳定和无机来源CO2释放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围绕南方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和生态恢复,我国部署了13个野外观测研究站,促进了喀斯特地区在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防治、水资源高效利用、植被恢复与重建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发展。

  百余位来自中科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教育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所属的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站的专家学者参加线下会议,另有近百人参加线上会议。

喀斯特生态联盟第一届野外生态站成员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全球开放科学云”计划取得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